美軍最高指揮突訪中朝邊境 商軍事合作被指極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美軍最高指揮官鄧福德16日訪問了中朝邊境的中共北部戰區。韓媒稱雙方討論了軍事合作方案。有分析指,中美此次互動意在警告朝鮮。鄧福德訪華被指旨在降低中美發生軍事誤判風險,也有學者認為是來做攻打朝鮮前的溝通工作。

美聯社報道說,8月16日下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從北京乘飛機前往遼寧,在中共北部戰區下屬海城基地參觀了當地的軍事訓練。

北部戰區指揮部設在瀋陽市,負責守衞中國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總兵力推測達43萬人。如果中共要介入朝鮮半島戰事,北部戰區將率先開赴前線。

而海城市位於瀋陽西南方,距中朝邊境城市丹東僅200公里。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鄧福德當天會見了北部戰區司令官宋普選上將,討論了軍事合作方案,參觀了軍隊訓練和戰鬥力示範。宋普選是習近平的軍中親信。

此前一天,鄧福德在北京與中共中央委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會談,共同簽署了《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框架文件》。《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該協議將美中軍方交流正式化並提高了交流級別。

鄧福德訪華是出訪韓中日三國行程的一部分。14日,他剛剛結束了對韓國的訪問。

在此次赴韓途中,鄧福德對記者表示,美軍「要確保一旦外交和經濟努力失敗,總統有切實可行的軍事選項」。他還表示,他此行將前往中國,進一步建立美中兩軍之間的關係,避免誤判。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軍事專家的分析稱,美國聯參議長訪問監視朝鮮邊境的中共軍隊司令部是「非常罕見」的,這次訪問是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稍有不慎就會引發中美軍事誤判的憂慮下成行的。

而大陸獨立學者鄧聿文在其評論文章《美朝爆發有限戰爭的可能性提高》中分析,鄧福德此次對韓日中的訪問,是美國考慮武力打擊朝鮮的一個跡象。以鷹派著稱的鄧福德在美朝緊張之時訪問朝鮮周邊三國,決不是來傳遞和平誠意,而是來做攻打朝鮮的溝通工作。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8月1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任何一方都不能不經韓國同意在朝鮮半島發動戰爭,再次表達了其反戰立場。文在寅14日曾與來訪的鄧福德會晤。

《華盛頓郵報》報道也形容鄧福德訪問中共北部戰區情況罕見,並透露北京面對朝鮮半島發生衝突時的可能的應對方案,包括在中朝邊境設置難民營,或派出快速部隊控制朝鮮核設施,阻止美韓聯軍越過韓朝邊境,推翻朝鮮政權。

《華爾街日報》此前曾報導,中共軍隊最近為了應對美國對朝攻擊的可能性,在中朝邊境從新部署了部隊,開挖防核武地下工事,並動員北部戰區的特種部隊和傘兵部隊進行了實彈演習。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