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新社首虎劉北憲被查 江澤民被針對

8月16日,就在外界對「致哀花圈獨缺」的王岐山是不是忙打虎的關注聲中,已退休2年多的中國新聞社(中新社)原社長劉北憲應聲落馬。

中新社1952年成立至今65年,而工作於此長達32年(1983至2015年2月)的劉北憲,是資深媒體人,也是資深中新人。

在劉北憲中新社32年職涯中,第一個分水嶺2 000年前後,歷任香港分社社長、副社長兼副總編輯。而比升官更讓劉北憲激動的,是這一年的9月得以隨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聯合國安理會,並採訪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

當時中新社為此製作新聞專題,只要是關於江澤民動態的美化報導,多是出自劉北憲,像是對江澤民在「聯千首」會議分組討論會上談人權的報導,文章內容強調了「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

而2000年眾所週知的時空背景,也是國際社會當時(現在也是)最關注的中國大陸人權問題,正是被江澤民鎮壓的上億法輪功群體。

接著從2001年起,中新社每兩年主辦一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也就是說在「十八大」習李上台前,曾經舉辦了6次。

第一屆2001年,舉辦地點江蘇省南京市。江蘇省是江澤民老家。

第二屆2003年湖南省長沙市,第三屆2005年湖北省武漢市,第四屆2007年四川省成都市。這些地方基本都是江派勢力據點。

第五屆2009年9月在上海市,此時的劉北憲被扶正成為社長,並於這一屆論壇中新社倡議成立了「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聯盟有34個國家和地區的304家成員單位。同一時間,位於西南方的重慶唱紅正盛。

第六屆2011年9月在重慶市,已是中新社一把手的劉北憲親赴重慶為薄熙來「唱紅打黑」站台,遂有新華網報導:「市委書記薄熙來觀看演出,並與參加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600多位海內外華媒代表同唱紅歌。」

2012年中新社成立60週年,紀念座談會除了特別選址廣州(珠島賓館),廣東高層出面會見中新社社長劉北憲一行的,是時任廣東省政法委書記朱明國。

在近十年來,劉北憲及中新社各地分社與各地方大員的互動不僅於此。同時,劉北憲落馬消息來源於中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2015年初進駐時旨在清除令計劃餘毒,而且是駐一家查13家問題,包括國務院僑辦,也就是中新社的主管單位。

所以劉北憲被查除了涉薄周問題,可能還牽扯令計劃案,而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早已被官方打包影射是欲發動政變奪權,而這些人的大後台是外界皆知的江澤民。

劉北憲在「十八大」前後與一些地方大員互動緊密,不僅是官媒一把手的身份,真正代表的是江澤民的嫡系人馬。所以劉北憲此番落馬,不限於文宣反腐或是餘毒肅清,也是直接對江澤民動刀。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