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與貨輪碰撞 艦長在內3人遭解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美國海軍驅逐艦日前在日本靜岡縣海域與貨櫃輪發生碰撞事故,造成7名美國海軍士兵罹難。美國海軍表示,「驅逐艦內出現重大過失」,將艦長在內3人解職。另外,可能將擔任驅逐艦四週監視工作的乘員,作出相關處分。

碰撞事故發生在6月17日凌晨,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在靜岡縣伊豆半島海面上,和菲律賓籍的貨櫃輪ACX CRYSTAL發生碰撞。

NHK報導,美國海軍17日表示,對費茲傑羅號艦長、副艦長在內等3人的領導能力失去信心,將他們3人解職。

目前,碰撞事故仍在調查事故原因,聲明中未說明驅逐艦應負何種程度的責任。

根據美國海軍公布的事故報告書,貨櫃輪撞擊驅逐艦,造成驅逐艦右舷出現大洞,海水因此灌入驅逐艦內,艦上乘員幾乎沒有時間逃出。

2017年6月17日,美國海軍驅逐艦費茲傑羅號在日本靜岡縣海域與貨櫃輪發生碰撞事故,造成驅逐艦右舷出現大洞。(STR/AFP/Getty Images)

修復得花大錢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表示,費茲傑羅號與貨輪踫撞受損狀況相當嚴重。包括上層結構(Superstructure)、吃水線(Waterline)以下的空間、價格不斐的電子與雷達系統等,都需要大翻修。

海軍內部多項分析顯示,至少修復費用5億美元是少不了的。

海軍退役軍官、華府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Budgetary Assessments)分析專家克拉克(Bryan Clark)依海軍公布的費茲傑羅號受損照片研判,修復的耗費必定超過2億5000萬美元,甚至極可能加倍。

據悉,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科爾號(USS Cole DDG-67),2000年被恐怖分子發動自殺式攻擊,在艦艇側邊炸出40呎的大洞,4名士兵當場喪生。當時美軍斥資2億5000萬美元修復。

美國軍艦有這麼弱嗎?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在夜間航行時為避免事故,會派艦上士兵警戒。防衛省幹部也說,為避免事故發生,派員警戒是最重要的,這一點跟一般的船隻並沒有什麼不同。

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配備高性能雷達,能在數百公里外同時捕捉複數空中目標。但如果不是在警戒任務時,是不會使用這個高性能雷達系統。研判事故發生時,使用的是跟一般船隻相同的航海雷達。

費茲傑羅號右舷腹部遭嚴重撞擊,船身也出現進水情況,當時還有沉船危機,所幸艦上官兵處置得宜。反觀貨櫃輪損傷出現在左舷船首處,且輕微許多。

防衛省幹部說,一般來說,船首強度最強,側面較弱。如果是用一艘船的船首去撞另一艘船的船腹,就會造成被撞的船很大損傷。


2017年6月17日,美國海軍驅逐艦費茲傑羅號在日本靜岡縣海域與貨櫃輪發生碰撞事故,造成驅逐艦右舷出現大洞。(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