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可加熱炒菜 教你這樣挑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橄欖油號稱「地中海的液體黃金」,能有效促進人體血液循環。但不是每一款橄欖油都是頂級優良的,為了避免消費者買錯油,日本橄欖油品油師根本千代子,教大家怎樣挑選橄欖油,讓大家吃得更聰明更安心。

許多人以為純淨橄欖油是純度最高、品質最好的橄欖油。但其實在國際橄欖理事會,簡稱IOC,認為初榨橄欖油,皆是100%橄欖果實製成,所以沒有分哪個純度較高。

初榨橄欖油中,酸價愈低者,愈被視為高級品。因此酸價在0.8以下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被視為品質最好的橄欖油。

至於純淨橄欖油則不在IOC的分類中,它是由「精製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混合而成,因為使用了精緻橄欖油,所以不能說是純度高的橄欖油。

顏色不同,是因為果實的品種和收穫時期不同。較偏深綠色的油,是年輕的果實所榨成,綠色是葉綠素的顏色。

橄欖油中最多的好脂肪酸為油酸,它能降低壞膽固醇,並維持好膽固醇的功能。油酸耐熱,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為180~210度,依酸價高低不同發熱點不同。因此可拿來炒菜。

但特級初榨橄欖油中的生育酚、酚酸等微量成分,容易因加熱而流失,建議還是多用在涼拌料理上。

若是橄欖油混雜其他油種,可能使發煙點降低,若發現家中的橄欖油易冒煙,建議不要使用在加熱料理中。

酸價低的特級初榨橄欖油,發煙點可以超過200度,抗氧化效果高,因此拿來油炸〈約180度〉也不成問題。

橄欖油遇低溫易凝固,若重覆使橄欖油凝固、恢復,會降低品質。建議保存在陰暗處等,溫度變化較小的地方。此外橄欖油應盡快食用完畢。

1、選擇中文標示清楚,有GMP優良廠商製造的油品。

2、選擇有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標示,這是最上等的橄欖油,一般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因為它是在室溫下榨取出來的,而且所含的游離酸最低。

3、不要選擇價位太低,無歐洲原廠或英文標示的橄欖油。

4、建議挑選透明容器的油品,並且看清楚顏色以深綠色為佳。

5、選擇包裝完整,無破損、無漏液的食用油,並看清楚標示日期無過期者。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