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宗師》到《紅樓夢》,看「忘」字內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我們中國人講究重德,德厚的人能載萬物而名利雙收,失德則衰,德盡則亡。因此,謀財謀權必先重其德,吃苦和施善於人而廣集大德。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道德如水,道家把人類社會比喻江湖,人象水中的魚。
道德高尚的社會,江湖水厚波寬,魚自然快樂自在。 道德低下的社會,就像源頭乾涸的江湖。大家象擱淺的魚一樣互吐口水而共濟,不如相忘而勤修道德。談論是非,不如跳出是非而忘掉隔閡和矛盾!清淨無為,順其自然。

忘,亡心,中國人的口頭禪:死心!修道,就得修去人心而返本歸真,回歸本性和真理大道。人心死而心淨,淨化人心而達清淨,道德昇華至心盡就是無!老子曰:損之又損,以至無為。就是指人心執著不斷的去盡無漏,人心空無至無為狀態而得道圓滿。

忘者亡心,心亡則悟!《紅樓夢》中甄士隱落魄之中忽聞跛足道人唱《好了歌》而開悟: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士隱聽了,便迎上來道:「你滿口說些甚麼?只聽見些『好了』『好了』。」 那道人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 士隱本是有夙慧的,一聞此言,心中早已徹悟,因笑道:「且住!待我將你這《好了歌》註解出來何如?」道人笑道:「你就請解。」士隱乃說道: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 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在蓬窗上。
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槓;
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 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人為什麼煩惱多?

一是執著名利情的人心多,心亡就無煩惱,無欲無求然後才有永恆的愉快;

二是不信天命,信天命而順應天理,對應到具體事物而理順,就是順其自然;

三怕吃苦,不能吃虧,吃虧就被人們發自內心的當傻子,當笑話看!

但是,修道者吃苦才能消業!能吃虧,才是真信天理的真實表現! 否則怎麼消業?業債怎樣還? 因此,明天理的人能吃大苦、能吃大虧心甘情願的被人當傻子而不動心,大智若愚是這個意思。

忘者,亡心,心亡則悟! 亡心,也許就是生活之真諦! 人生之清淨與快樂幸福的源泉,莫過於心死。心不死而求自在,實乃妄想!

妄者,亡女。女也作汝,就是害死你的意思!誰要害死你?你最表面的人心!沒人心就無汝,從哪裡來就往哪裡去了忘的就是妄念!折騰人,要害死你的就是這個東西:人心妄念。不修去能行嗎?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