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趨複雜 日本罕見公開聲援印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已經持續兩個月多,雙方互不相讓,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之際,日本罕見公開發聲聲援印度。

8月18日,《印度快報》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新德里向少數幾個國家通報了在洞朗問題上的立場,其中包括日本。印方認為,日本也深受中共「擴張主義」困擾,比任何國家都能對印度「感同身受」,日本的支持加強了新德里的立場。

報導說,日本駐印度(兼不丹)大使平松賢司表示,日本「反對任何一方以武力改變現狀」,認同印度介入洞朗問題是「基於同不丹的雙邊協議」。

中印對峙事件自6月中旬爆發至今,陸媒統計,截止到8月5日,中方已對「非法越界」印軍發出67次警告。

印方看不出絲毫示弱的跡象,除了留在爭議地帶軍事人員有增無減之外,還在不斷進行邊境增兵。8月9日,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再次表示:印軍已吸取1962年中印戰爭教訓,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8月10日,台媒報導說,不丹政府官員接受印度「亞洲國際新聞通訊社」(ANI)電話採訪時表示,不丹政府對洞朗地區的立場很清楚,可參閱不丹政府在外交部官網的公開聲明。

不丹外交部官網公開聲明說,中共軍隊從6月16日開始修築道路,從洞朗地區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於詹普裡(Zompelri)的不丹軍營,在不丹領土內修築道路,直接違反雙方協定,此舉將影響兩國劃定邊界的進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復洞朗地區的原狀。

不丹外交部表示,「中方在不丹境內的道路建設違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兩國協議,會影響兩國邊界談判進程」。

俄媒曾刊發「中印或免一戰?」的文章稱,中印邊境衝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國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該公路穿過中國和不丹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在不丹尋求援助的情況下,新德里向洞朗邊境調動大批兵力。

而印度此次出兵拒不撤兵的理由是,中方軍隊洞朗地區修建公路,對印度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稱,中方在洞朗修建的道路,通向中印邊界的介普山脊(Jampheri Ridge),而介普山脊俯瞰著印度的西裡古裡走廊。這條戰略要道被印度稱「雞脖子」。如果道路開通,中方坦克將可以開上山脊,其射程可覆蓋西裡古裡走廊。而該走廊是連接印度腹地和動盪不安的東北地區的唯一通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