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便秘苦惱嗎 判斷腸道是否健康很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中醫師指隔日才排便已算便秘,如果飲水不足,攝取蔬果纖維少,都會誘發便秘。要判斷腸道是否健康,觀察便便的形狀、多寡、顏色,甚至排便時間點與時間長短、排便時的感覺等,都是判斷腸道是否健康的指標!

觀察便便形狀大致上有三種類型,分別代表腸道不同狀態:

1、顆粒狀,可能情形:便祕。

2、糊糊水水狀,可能情形:腹瀉或腸躁症。

3、長條狀,可能情形:腸道健康

排便量與食量其實並沒有一定關連,而是跟吃下去的食物種類有關。古早時代人們的每日排便量較多,現代社會飲食西化,排便量已經減少。

日本外科兼中醫師田中保郎建議,每天排便量約200克較為理想。

200克便便是多少?大致上,一根香蕉大小接近100克,因此每天排便量以二至三根香蕉大小為宜。

健康正常的便便帶點微臭味,那是身體代謝胺基酸類食物後的殘餘。如果之前吃了洋蔥、大蒜、韭菜、牛奶與肉類食物,則味道可能會比平常要重,甚至達到惡臭等級。

如果之前並沒有吃過這些食物,排便或排氣時卻有惡臭或腐敗味時,可能就是腸道生病的警訊。

如果有便意而進洗手間排便,從坐下開始排便到完全排空,大約只要兩至三分鐘即可。如果太久有可能是便祕。

如果試圖用力排便,有可能加重肛門附近的壓力,造成或惡化痔瘡,或升高血壓,不利高血壓患者。

食物進入胃後,身體原本會開始刺激腸道蠕動,想要排便時,只要是在一個對自己來說是舒適放鬆的環境,且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就可以。

建議每日最少飲兩公升或以上的水,增加腸道水份以防便秘。木瓜等是水溶纖維含量較豐富的植物,有潤腸作用;麥麩食品則含豐富非水溶性纖維,可吸附大量水分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便秘常見成因可能是缺乏運動,建議多做腰部運動,如玩呼啦圈、起臥坐及扭腰等。

由解剖學度分析,直腸及肛門間有肌肉牽扯,若以蹲姿如廁可放鬆相關肌肉,排便時角度可進一步拉直,減少排便阻力。對有便秘、肛門肌肉功能失調者,蹲姿確有助改善排便。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