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粟田:十九大迷局 習近平要做什麼?

在今年中共建軍90周年的閱兵式上,習近平一身戎裝,脫掉了他的前任們那標準的「首長服」,官媒還稱此次閱兵是「沙場點兵」,大有「一劍寒九州」之意,當時就有人猜測習近平要幹什麼?

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被阿里巴巴接手的《南華早報》18日說,今年的北戴河休假真是純粹的「假期」,沒有按照慣例召開任何中共新舊元老參與討論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非正式會議,因為有人已經掌握全局,老人政治業已消散,今年海邊沒有開會。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日前連發三篇報導,矛頭指向「老領導」干政,並點名批評江澤民是最典型的「干政」案例。

上述有官方背景的媒體直接批評江澤民等「老領導」干政,這樣外界看到,習近平當局似乎已經消除了鄧小平後的老人政治。與此同時,還有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正在大力彈壓紅二代、紅三代。

2012年底召開十八大時以及其後二、三年,紅二代通過各種聚會向習近平表示支持,在當時這些聲音會通過官方的、半官方的或門戶網轉出來,外界也據此了解到紅二代、紅三代的一些動向。但是到了近年,習、王反腐深度進入經濟領域後,紅二代、紅三代的既得利益受到反腐的打擊,紅二代也漸漸的發不出聲音,他們的聚會也受到習近平當局的嚴密控制。各色私人會所受到當局的打擊和限制,紅二代的活動空間被大大擠壓。習近平當局對紅二代採取壓制的態度。

據香港《爭鳴》雜誌的消息,習近平的支持者中共元老宋平曾於2016年初秋在香山與曾任政治局常委、委員的退休紅二代談話,要求他們校正自身利益,約束子女及其親屬在經濟、金融領域的活動。

軍權在握、消除老人干政、壓制紅二代既得利益集團,目前習近平似乎做到了這些。而決定下屆權力格局的十九大已迫近,習近平面前的道路前所未有平坦,雖然他的最大政敵江派勢力還沒有被徹底打散,但習近平下一步會做什麼?這已經是很多人都在猜測的話題了。

7月,喉舌媒體央視播出了10集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一些評論家們說,如果將改革進行到底,那麼就是完成鄧小平沒有膽量完成的政治體制改革。8月18日,官媒喉舌開始播出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它是《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姊妹片,一個說的是改革,一個說的是法治。

總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上世紀80年代後期的趙紫陽主政時代,有一段時間,中共喉舌媒體突然滾動報導稱「國家要在民主與法制雙軌道上運行」。

很多觀察家都預測,在十九大之後,習派勢力將達到空前的膨脹,那麼這個時候他會做什麼?

有人猜測,他要走回毛時代的老路。但這個觀點並不能站住腳,因為毛時代給中國帶來的危害,從最高權力層的中共權貴集團到普通民眾都深知其害,所以走回毛時代是不現實的,甚至是曾在重慶搞紅色運動的薄熙來,也只是扯虎皮唱大戲而已。

不少中國人希望習在高度集權之後,改天換地,帶着中國走向沒有中共的時代。至於習將做出何種選擇,中國的未來將向何處去?人們都在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