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宣布啟動「301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日前宣布對中國正式啟動一項「301調查」。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審查「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尤其針對中共在技術轉讓等知識產權領域的做法。外界猜測,這項聲明意味著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大使8月18日對外宣布:「川普總統星期一指示我查看有可能傷害美國知識產權、創新或技術發展的中國法律、政策和做法。在與利益相關方和政府其它機構磋商後,我已決定這些關鍵問題值得徹底調查。我通知總統,依照《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我今天開始一項調查。」

14日,川普在簽署總統令的儀式上曾批評說:「外國侵害知識產權每年給我們帶來了數百萬人的失業和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同時強調說:「作為總統,我有義務和責任保護美國的勞動者、技術和產業」。

萊特希澤表示,有關這項調查的細節,將發表在《聯邦公報》上。

根據301條款,美國貿易代表有廣泛的權威對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作出回應,啟動單邊制裁措施,包括中止貿易協定、關稅等進口限制、取消免稅待遇和強迫簽訂協議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每年對美國貿易夥伴國保護知識產權的情況進行評估,中共存在嚴重侵犯知識產權問題,尤其是竊取商業機密活動十分嚴重。

據悉,這種活動不僅發生在中國國內,在海外也很活躍,為中國國營和私營公司獲得競爭優勢。

原美國德勤管理諮詢公司商務顧問顧屏山說,竊取商業機密可能是中共侵犯知識產權活動中最嚴重的問題。這些活動包括竊取產品設計、程序、化學配方等等。

專家估計,中共侵犯知識產權每年給美國公司帶來的損失,相當於美國向亞洲全年出口總額,損失數千億美元。

旅美學者李洪寬對此表示:中共一直把美國當作敵人,覺得偷取美國、日本、歐洲國家公司的商業機密和尖端技術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中共毫不顧忌地從事偷竊外國商業機密的活動。他們認為,偷竊敵人的東西,根本沒有問題。

有網友表示,美國啟動301一下真就抓到了中共的命根子。中共在科技方面的發展完全在於偷竊美國的科學技術,尤其是在軍事科學技術方面。

還有網友說,中共靠強迫技術轉讓和竊取技術不斷侵蝕西方的根基,美國再這樣放任中共,美國賴以領先世界的基石很快就會被中共粉碎。

另有分析認為,這一舉措也是美國圍繞朝鮮的核導問題,在貿易方面向中共進一步施壓。

川普最近讚揚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制裁朝鮮,但他也指責中共制裁朝鮮的力度還不夠大。

中方對美國啟動301則回應道,如果兩國爆發貿易戰,只會雙輸。據美國政府官員透露,這項調查可能需要1年左右的時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