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舊融合設計百年老屋風華再現

【新唐人2017年08月20日訊】靠近恆春老街的西門,有一棟超過百年歷史的巴洛克風建築,它現在的主人在一次南台灣旅行中,意外的發現這棟古宅,將它從原本在一片雜草叢生中的廢墟,改造成具有古典特色風情的咖啡廳。

走進這家咖啡廳,懷舊裝潢搭配原木建材,有著新舊融合的設計感,挑高的空間讓整棟建築一覽無遺,可以在燈黃的木窗下談心也可以愜意的打著電腦享受在老屋寧靜的氛圍。

民眾:「進來的時候整個氣氛就是讓人家感受到好像以前從前古早時代的時候,就比較久以前的氣氛就還不錯這樣子。

尤其是這面上下各由土角與溪石組成的挑高牆面,最引人注目,50公分的厚牆,為了安全問題,不直接用水泥糊住,而用木頭架起,是希望能夠讓旅客人欣賞到土角牆的美感與古老的設計。為了解決不時掉落的石灰土塵,保護牆面,小威還特製調配保護漆,讓土角塊中保留著稻草葉。

咖啡廳業者小威:「如果說我們把它整個水泥糊起來的話,那基本上就失去了這個老房子的意義了,也看不到裡面的結構,那也失去了它當初我們想呈現給客人看到的就是那個當初歷史的那種感覺。」

走到屋外更是別有洞天,前門泥塑的恆春八景圖,後院雖然設計歐洲鄉村風,卻保有原來二進式古宅的風貌,徜徉在藍天的牌樓,古井、老木窗,原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野,經過小威的努力,讓這棟有百年歷史的巴洛克建築有了新的生命。

小威:「其實當初剛進到這個房子的時候,老實說那真的是一股所謂的­­熱情,然後其實真的跟你講就像是廢墟一樣,包括很多東西,光這邊的計設圖,我大概就改了20幾次,因為礙於法規你要建天,你要折屋頂你要什麼什麼的,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覺得這個房子老房子,很漂亮,很有味道,我想要保留它,沒有想到說其實我們無意中,保留了一個非常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

原本只是來南台灣一遊的小威,卻在自己的巧思與努力下,讓老宅華麗變身。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