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異18大 北戴河會議後北京小道消息亂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近日,中共各位常委陸續亮相,相信北戴河會議已結束,據稱此次會議「無風浪,大局已定」。與「十八大」前不同的是「十九大」前元老們「消聲匿跡」。目前,表面看,出奇平靜的北京政壇,實則小道消息滿天飛。

中共海外黨媒20日報導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十九大」的各項籌備工作已經按部就班推進。

北戴河會議前後,受到輿論關注的消息主要有兩點,一是,同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共「元老」在政壇扮演重要角色的景觀大不同,「十九大」前中共元老「消聲匿跡」。

顯示習當局已基本擺脫了「元老政治」的束縛,因此「十九大」前的中共政壇顯得出奇的平靜。8月17日,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生日,只是有幾個網民提及,一首影射江澤民的網路流行歌曲也被當局勒令下架。

二是,反腐沙皇王岐山,接連缺席兩場政界高層致哀名單。網路上有揣測王岐山已出事。但也有觀點指,王每次「隱身」都會有大老虎落馬、尤其最後一次「隱身」現身後,江派內定的儲君孫政才落馬,因此推測王可能在為打掉新的大老虎做準備。

是不是有新的大老虎落馬?湊巧的是,這兩天正在熱播六集政論專題片《法制中國》講的是特大老虎群認罪的故事。最新一集,江派落馬大老虎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集體登場。

專題片的解說詞強調,對破壞法律的害群之馬,無論其職務多高,都要嚴懲。同時,強調「反腐敗必須保持高壓態勢,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就是為了不讓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歷史重演,它關乎那四個字:人心向背。」

分析認為,該專題片,敲山震虎意味明顯,展示落馬大老虎,是為了威懾背後的更大老虎。

早在2015年9月,軍方背景的《環球軍事時訊》就曾發文稱,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蘇榮、令計劃,還有薄熙來,其實都是依附同一後台江澤民。其中蘇榮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

何清漣根據海外黨媒刊文,公開敲打江澤民「老人干政」事件分析說,習近平允許官媒點名批評江澤民,不但標誌著這位「老領導」已餘威失盡,而且意味著,以江澤民為依托的若干其他「老領導」,如曾慶紅等人,亦處於勢力衰頹狀態。

此外,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最主要的一項議程就是高層人事更迭,有望更上一層樓的外省大員都很忙,曾與孫政才並列的另一位王儲胡春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等都已經現身。

目前,「十九大」何時召開以及入常名單均是敏感問題。各式名單層出不窮,最關鍵一席在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能否留任,外界對此有頗多解讀。

消息稱,因王岐山打擊江派、反腐有功,幫助習拿下過百名江派貪官,有一定威信。習力保王留任「十九大」。但是由於王的年齡問題,習能否改變「七上八下」的制度使王留任,中南海內部仍有爭議聲,各方仍在激烈博弈當中。

習近平上任以來,習李聯手對中共黨政軍系統的江派勢力持續大清洗,200多名江派黨政軍副省部級及軍級以上高官被拿下。

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舊部,包括中財辦主任劉鶴、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辦常務副主任丁薛祥、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小洪等均在中央直屬機關確定109人出席十九大的名單之上。

此外,習近平的其他舊部,蔡奇、陳敏爾、劉賜貴、李希、李強等,分別任北京、重慶、海南、遼寧、江蘇等省(市)委書記,按中共慣例,這些人也將會是下一屆的中央委員。

如今,十九大在即,與之相關的人事卡位基本完成,表面看,北京政壇出奇地平靜,大局已定,只等大會召開,各就各位,入常的入常,進政治局的進政治局。但觀察人士指出,或許沒那麼簡單,「從現在到中共十九大召開這段時間,還會有大戲上演。」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從北戴河會議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注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北京鎖定郭文貴的「老領導」 19大前後要動手
相關鏈接: 法媒:「老領導」干擾無效 王岐山留任 習家軍全面崛起
相關鏈接: 王岐山盯上更大老虎?分析:或為十九大「祭旗」
相關鏈接: 傳胡錦濤習近平接力查曾偉 曾慶紅隨時被拋出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月餘要攤牌?曾慶紅獨子已4年不敢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