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年長者晚上運動能增加肌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隨著年歲的增加,很多事情會開始不一樣,覺得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就是很直接的體會了。其中,肌肉量變少,或說合成新肌肉蛋白的能力下降是直接與體能衰退有關的老化現象。

原因在於身體在把外來蛋白質同化成自身肌肉蛋白質的效率下降,使得全身的肌肉量會越來越低。

在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有篇以年長者為對象的研究,就在探討晚上運動、睡前補充蛋白質與夜間肌肉合成之間的關係。

該研究發現,晚上運動能確實增加年長者肌肉纖維的合成,他們吃下的蛋白質有更多的比例被用來合成新的肌肉蛋白質。

除了晚上運動,吃對抗老食物也很關鍵。

日本專門提供抗老對策的網站《抗老Life》特別介紹了具有高度抗老、抗氧性能的食材:

1.在抗氧化食物排名中,香蕉可是在眾多抗氧化食物中,拔得頭籌的NO.1! 香蕉本身蘊藏了豐富的「三大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除此之外,還擁有許多其他的營養物質,因此若是想常保年輕,可以每天吃1根香蕉。

2.日本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多吃蕎麥麵的人可以長生不老」。足見蕎麥麵在日本人心中抗老化的地位。這是因為蕎麥麵裡含有一種「芸香素(rutin)」的成分,具有極高的抗氧化作用。

3.或許很多人都知道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可增加女性荷爾蒙,但它同時也是抗氧化食材的佼佼者,每天來上兩塊豆腐,包你的皮膚變得水嫩。

4.很多醫師建議,若想要回春或提高腦部機能的話,可以多吃堅果類食物,而杏仁正是堅果類食物的王者!杏仁中豐沛的維他命E,具有抑制皺紋產生或皮膚鬆弛的作用,讓皮膚緊緻有彈性。但要注意的是,每天最多只能吃1個拳頭的未加工無鹽杏仁,多吃無益。

5.南瓜和紅蘿蔔這類色彩鮮艷的蔬果,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另外還有其他色彩鮮明的蔬果,如番茄和茄子,就個別具有茄紅素和花青素的成分,對抗氧化也具有高度的作用。

6.高麗菜的抗氧化作用也絲毫不遜色,它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K。特別是尚未完全成熟、菜心仍很幼嫩的高麗菜,抗氧化的效果越高。另外高麗菜中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具有強力抑制癌症的發生。

7.綠茶、紅茶、烏龍茶、可可亞都是可以抗氧化的飲品,但說到其中最具功效的,還是首推綠茶。綠茶含有多酚和兒茶素,不僅可以抗老化,有些專家認為也具有防癌的功效。

8.藍莓、覆盆莓、黑梅、草莓等莓果類食物含有大量多酚、維他命C和植物纖維,同樣具有優秀的抗氧化功能,多吃可有效對抗人體老化,酸甜的好滋味,可以拿來當作點心。

9.酪梨中豐富的維他命E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夠防止細胞老化。此外,還富含大量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維生素C、B、亞麻油酸、類胡蘿蔔等,營養成分之多,可尊稱它一聲「超級食物」!

10.蒜、薑這類具有強烈氣味的食材中,富含一種叫作「大蒜素(allicin)」的成分,它可以有效對抗體內的活性氧,進而防止身體老化。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