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驚訝了:每天掉髮100根算正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如果季節在交替時,很多人容易出現頭皮屑、頭皮癢的不適,頭皮屑多到像雪花片片,頭髮變白、髮量變少、頭髮變細,該怎麼辦?到底頭皮、頭髮,該怎麼正確保養?

只要每天掉落的頭髮,平均在一百根左右,都屬於正常的數量。常洗髮,除非是有不當的拉扯,否則,並不會增加整體的掉髮量。

因為頭髮的生長週期,有生長期、衰退期跟休止期。生長期時,頭髮平均每個月可以長一公分,之後進入衰退期會停止生長,等到休止期,就開始掉落。

頭皮的保健,就像皮膚一樣,最重要的基礎保養是適當清潔,尤其是洗髮精的選擇及洗頭的頻率,要視每個人頭皮的油膩程度做調整,只要洗頭後,能維持頭皮不緊繃、不刺激,同時能把頭皮的髒污去除,就是適當的洗髮。

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天天洗,也不是全家人都適用同一瓶洗髮精。洗完頭後,若覺得頭皮乾癢不舒服,代表洗髮精的去油力太強,若覺得頭皮還是油油膩膩、頭髮扁塌,不容易造型,則是清潔力不太夠。

潤髮或護髮乳,主要的功能是增加頭髮的柔順及光澤感,可視每個人的需要做選擇,但建議在使用時避免直接塗抹在頭皮上,可使用在頭髮的後三分之二的髮梢,以免增加頭皮的油膩感及負擔。

現代人易因勞心勞力的緊繃生活形態,提早長白頭髮、灰頭髮,這是毛囊裡的黑色素幹細胞消失,或是黑色素細胞不足引起,主因來自遺傳跟頭髮毛囊的老化,與營養不足較無相關。

缺鋅會讓頭髮長不好、生長緩慢;缺鐵,則會讓髮量持續減少、易掉髮。可雙管齊下補充鋅片、鐵錠,並適度攝食牡蠣、生蠔、牛肉、羊肉等含鋅、鐵的食物,待血中的鋅、鐵含量,回升到正常值,髮質及髮量,即會有改善。

男性的髮量減少、頭髮變細,則常與遺傳性的雄性禿有關,常是頭髮先變細、再變少,與營養缺乏的關聯性較少。而圓禿是頭髮對生活壓力的直接反應。此外,有些生理上的疾病,像是甲狀腺功能異常、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皮肌炎等等),也可能從掉頭髮的症狀開始表現,是要注意的健康警訊。

用溫水洗頭。涼水洗頭首先很難達到清潔的目的,其次會引起頭痛頭暈的現象。而過熱的水容易刺激頭皮,致使頭皮分泌過多的油脂。皮脂過多會使脫落的細胞一起附在頭皮上,乾燥後就變成細碎的頭皮屑。所以建議用溫水洗頭,40度左右最佳。

有足夠的營養、健康的頭皮,才會有漂亮的頭髮。做好頭皮、頭髮養護,是擁有一頭健康髮絲的基礎。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