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大遊行 民主派人士:人心從未變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香港眾志和社會民主連線等團體星期天發起遊行,聲援黃之鋒等近期被判囚的社運人士。有民主派人士指出,雖然過去香港發生的種種不公義之事,讓香港市民心淡,但大家堅持追求自由和公義的心從沒變過。

8月20號下午,大批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聲援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等16名近期被判囚的社運人士。

遊行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抵達金鐘終審法院並集會。遊行人士沿路高喊「政治迫害可恥、釋放政治犯」」、「還我孩子希望、聲援香港良心犯」等口號。

遊行主辦單位發言人岑敖暉對媒體表示,出席人數遠超預期,應是自2014年雨傘運動後,參加者最多的一次遊行。香港警方則稱,遊行高峰時有超過2萬人。

黃之鋒等三人因為在2014年9月26號晚,帶領學生闖入被封閉的「公民廣場」,揭開了雨傘運動序幕,去年被判罰社會服務令及緩刑,不用入獄。但香港律政司認為判刑過輕,提出刑期覆核。

8月17號,香港高等法院判處黃之鋒參與非法集結罪監禁6個月、羅冠聰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監禁8個月,周永康參與非法集結罪監禁7個月。幾天前另有反新界東北發展案的13名社運人士也被判刑。

判決結果招致國際社會批評。黃之鋒等人也被形容是香港的「第一批政治犯」。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區諾軒表示,在香港對社運人士出現如此嚴重判決,以前從未有過。這次眾多港人出來遊行,相信對香港公民社會有鼓舞作用。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區諾軒:「我不覺得我們給嚇住,昨天的遊行說明我們也盡量在我們可以做的事情裡邊做最多的事。而真的是不少市民感到憤怒,昨天出來上街。當然我們很多人都知道,不論在中國大陸還是現在香港也好,這個抗爭引來的成本會越來越高,可是不公義的事政權來說也會有它的反彈的。」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社會在雨傘運動後發生撕裂,爭取民主的力量各自為政。

但岑敖暉向傳媒表示,今天香港人走出來遊行,是要告訴港府,嚴刑不會讓香港人放棄。他希望這次能重新凝聚各團體力量,找回公民運動焦點。

區諾軒:「現在你說你是本土派、自決派還是泛民主派已經沒有什麼分別了,你做一些抗爭的事情,它(中共)都會用盡一切方法去打擊你,特別是嚴刑峻法打擊你,在這個情況下,我相信分黨分派已經沒有什麼實質作用了,當然不同的人訴求也有不一樣,可是如果連自己的基本權利都沒有,你說你是非暴力抗爭,還是你說你是勇敢抗爭,它也不會跟你做一個輕重的分別的。」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認為,這次遊行,重要的是香港民眾能在關鍵時刻團結一致。這對不同的團體是一種啟示,也是鼓勵。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其實昨天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它讓我們知道香港市民在關鍵時候還是要出來的。投票他們已經投了,他們以為用投票可以解決問題,但是現在發現投票以後選舉結果可以改變,然後還要對那些學生領袖去迫害,當然是我們現在整個社會都要考慮這個問題,包括建制派。」

為爭取公義的社運人士在港府的窮追猛打下,淪為階下囚。《蘋果日報》說:法治雖淪陷,但人心並未死。港人走上街頭,用行動向政權宣告牢獄無法擊潰人心。

梁國雄:「他們心是沒有變。他們心淡了一點,不是心變。法治現在是受到很嚴重的挑戰,所以現在香港市民怎麼去用群眾的力量給特區政府一個警告不能亂來,所以往後兩個禮拜三個禮拜很關鍵。」

梁國雄表示, 大陸民眾不是沒有去抗議,是受到暴力鎮壓而已。現在香港還沒有出現像大陸那樣用各種國家機器去鎮壓的情況,所以香港民眾不能不好好的運用僅有的這點空間。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