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多咀嚼可提高30%記憶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細嚼慢嚥會讓餐後血糖值和中性脂肪值比較不容易上升。在中性脂肪的數值上,比起只咀嚼了5次,咀嚼了30次的情況降低了約14%喔!日本東京醫科牙科大學近來便透過實驗發現,多咀嚼可以提高30%記憶力

研究發現,餵食固體狀食物可以讓實驗鼠充分咀嚼,這些實驗鼠在發育後,記憶力測驗的成績、腦部海馬迴的發達程度,都會比餵食粉狀食物的實驗鼠高出30%。

由於近年來加工食品越來越興盛,孩童的下顎肌肉及骨骼的發育度都較晚成熟,就會使得學習能力變差。另一方面,高齡者也是因為牙齒脫落後,咀嚼次數減少而導致失智狀況加重。

研究團隊表示,咀嚼肌的快速活動可以刺激腦神經細胞之間的突觸增加,尤其是掌管智力、記憶、學習、思考以及判斷等認知機能的海馬迴更是關鍵。古代社會大多食用難以咀嚼的糙米,所以人民的發育也顯得更為早熟。

日本咀嚼學會的前任理事長齋藤滋醫師甚至表示,唾液就是不老仙丹!由於唾液中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與皮膚、血管、黏膜及臟器等,全身所有細胞的增殖都有所關聯。

齋藤醫生表示,只要咀嚼兩分鐘就能夠讓記憶力測驗成績提升十分,不但可以透過咀嚼來活化腦部機能,唾液更能快速修復因為老化而受損的細胞組織,所以隨著年紀增加,更要透過充分咀嚼來打造一個強健、不老的身體。

咀嚼具有打磨牙齒表面的效果,而唾液更有修復牙齒受損琺瑯質,使牙齒再礦化的能力,因此具有預防牙周病、蛀牙等牙齒疾病的效果。

唾液中含有的過氧化物酶具有抑制食品中致癌物質產生過氧化物(自由基)的效果。

將食品仔細嚼碎就能減輕胃部負擔,也能增加食物與體內酵素的接觸面積,達到提高消化能力並且維持胃腸正常蠕動的功效。

「咬緊牙根加把勁」就是因為下顎肌肉及牙齒夠發達,全身就更好出力,因此咀嚼不但可以提高耐久力,更能讓肌肉發揮更強的瞬間爆發力。

仔細咀嚼可以刺激腦部的飽食中樞,讓人更容易有飽足感並防止進食過量。

仔細咀嚼可以刺激味蕾感受食材本身的味道,讓味覺神經不易退化並且達到預防失智的效果。

咀嚼可以訓練臉部表情肌,讓發音能力更強且使臉部表情更為豐富。

咀嚼可以一次活動下顎到太陽穴周邊的肌肉,讓腦部的血液循環更良好,以此活化腦部機能。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