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評《戰狼2》:偏見多到無法消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中國大陸近期推出的影片《戰狼2》公映不到5週,總票房已超過50億人民幣,引起海外輿論界的好奇與關注。與大部分中國觀眾的觀影視角和感受完全不同,有法國媒體記者日前發文講述自己看完這部影片的感受,稱這是一部「偏見多到無法消化」的「赤裸裸親中宣傳」片,主要宣揚就是「別得罪了我」,否則「雖遠必誅」。

法媒:《戰狼2》是赤裸裸親中宣傳片

《戰狼2》今年7月17日開始正式上線公映,迄今為止,已取得超過50億人民幣的票房成績,成為擠進全世界最賺錢的前100部影片中的第一部「非英美影片」。

日前,法國《世界報》的記者發表了一篇文章,講述自己到電影院去觀看《戰狼2》的實地感受。

文章直言不諱地指出,這部影片的一切情節都是有的放矢的,這部「全盤繼承了好萊塢開出的藥方」的中國影片,卻沒有學好好萊塢的「委婉微妙」的訣竅,拍成了一部「滲透著赤裸裸的親中國宣傳」的電影,並且成功地把大部分中國電影人都變成了「虔誠的『夢中國』」。

該文指出了影片中諸多違反情理,過分誇張宣傳中共「強國」理念的情節鏡頭:男主角赤手空拳地與索馬利亞海盜搏鬥了幾個回合,「就在非洲之角奠定了自己的法律」;影片中的機關槍永遠射不盡子彈;中國「藍盔兵」的帳篷比比皆是;連接在「藍盔兵」帳篷兩頭的又是一個接一個的中國人開辦的工廠,而且在哪裡工作的非洲人都「幸福地工作,愛廠如家」;就連戰勝埃博拉病毒的也是中國的醫療隊;中國製造的吉普車穿越敵軍戰線時所向無敵,好像他們靠的是一面巨大的五星旗「為他們擋住了敵人的槍林彈雨」… …

尤其突出的硬傷是:影片中展示的非洲沒有國家之分,也沒有中非、南非或者東非的地區差別,呈現給觀眾的只有統一的「貧窮、戰爭、野蠻、骯髒…沒有規矩,沒有憐憫」 的那種「幼稚化的、烈士般的、被拋棄的非洲大陸的景象」。

總而言之,這部影片想要表現的一個根本的理念就是:中國英雄為了拯救「非洲人民」而與那些由西方人組成的「沒有信仰沒有心肝」的僱傭軍壞蛋們戰鬥。

文章感嘆:難怪一貫以「中共發言人」角色自居的《環球時報》要連發五篇社評來讚賞這部影片的「愛國主義」,該報評論員甚至還特別為此還發明了一個怪詞叫「恨國主義」。

最後,如果觀眾看完了整部影片還沒能抓住影片所想灌輸給你的「主題」,電影還會通過叛軍之口明明白白告訴你:「不要攻擊中國,這是一個重要的強國。」

文章最後諷刺說:這部「偏見最後多到無法消化的地步」的影片,直到最後還特意通過在銀幕凸顯出一本中國護照的大特寫,此時響起了「祖國不會放棄你」的畫外音,但影院裡同時響起的卻是幾聲被壓低的笑場聲。

港媒:50億票房的愛國生意

無獨有偶,香港01網日前也發表了一篇針對《戰狼2》的影評,稱「50億票房的愛國生意才剛開始」。

這篇影評首先就指出影片結尾的那本中國護照上的內容是虛假「僭建」的,這種用「僭建」出來的虛假內容來製造國人的「強國自豪感」,到確實是頗具「中國特色」的。

影評也指出了這部影片存在的諸多「簡單粗暴」之處:片中的非洲國家是哪個不知道;片中出現的致命病毒「拉曼拉」是虛構;影片中的男主角冷鋒單挑非洲小國叛亂軍「深入敵陣來去自如」,儼然一中國版的史泰龍;整個故事的大背景都嚴重缺失——「國際社會彷彿從來不存在一樣,一個非洲國家動亂,反叛軍殘殺平民,在片中竟然不會引起國際轟動,聯合國失蹤,美國大使館關閉撤離……」總之就是從頭到尾都是中共在自說自話。

而說到底,影片要給觀眾灌輸的東西,就是吳京飾演的中國超級英雄挑戰以好萊塢為代表的所謂「西方文化霸權」。

最後,這篇影評寫道:「《戰狼2》是屬於那種壞電影,它的壞不完全是以上說的故事簡單粗暴、沒有背景、漏洞百出、動作戲沒看頭,而是它用這種商業類型片故事套路包裝出一套可能連他們自己都不太信的主題和價值。」

影評稱,《戰狼2》更像一門「愛國表演」生意,而這門特殊的生意「絕對有利可圖」,「而且還很可能是暴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