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發帖「食堂價高難吃」被拘的背後邏輯

8月16日,河北涉縣一男子因發帖抱怨縣內某醫院食堂價高難吃,被警方行政拘留。

這不是開玩笑吧?還真不是。

據大陸《新京報》8月20日報導,19日下午6時許,涉縣廣播電視台報導稱,涉縣警方落實縣委大幹100天的精神,近日成功破獲兩起虛構事實、網路傳播、擾亂公共秩序案。

其中一起是,有報警稱,涉縣有人在百度涉縣貼吧、搜狐網、微信群等網路平台傳播「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還是人民的醫院嗎?」為標題的帖子。

8月16日警方查明,資訊發布者叫張某,6月初在醫院就診期間覺得飯菜一般,於是網上發布上述帖子。警方稱,王某、張某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看罷這條新聞,我和大陸網民的感覺別無二致——抱怨「醫院食堂價高難吃」就被拘留,這也太離奇離譜了吧?!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中國憲法明白無誤的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既然公民有言論自由,試問,那諸如醫院食堂飯菜的品質如何這類公共事務公民是不是有權批評?批評當然應該儘量做到實事求是,但是不是只有在能做到百分百的實事求是的前提下才能批評?是不是批評一旦有偏離事實之處,特別是不符合官方的意見時那就叫「虛構事實」?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誰還敢批評,所謂歡迎批評監督豈不成了虛晃一槍?退一步說,即便批評者的意見有失偏頗,那就「擾亂公共秩序」了嗎?動輒將這樣的批評者拘留,有何法律依據?

再往深處想一想,批評一家醫院的食堂價高難吃就被拘留,那要是批評政府的某個部門和某個領導,甚而批評現存制度和國家領導,那豈不還得判刑坐牢?不幸的是,事實正是如此!近年來因為在網上發帖針砭時弊而被拘留勞教甚至判刑的人並不鮮見,日前發生的這起網民因抱怨「食堂價高難吃」被拘的事件不過又為此增添了一項紀錄而已。

類似這樣的事之所以會屢見不鮮層出不窮,我想是因為在中國各級執政者的頭腦中存在著一種根深蒂固的邏輯,那就是誰批評現實誰就是跟黨和政府過不去,誰就是在「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誰就該受到處罰制裁。這種邏輯其實就是專制制度的統治邏輯。

別看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涉縣警方已被其上級部門責令重新審查此案,但只要執政者的這種邏輯不變,我敢斷言類似的醜事還會繼續上演。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