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變老的飲食方式 應重新檢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人們有時候自認對身體良好的飲食方式,其實並不一定好,弄不好還可能是促使老化的第一推手。現在就重新檢視飲食習慣,不讓外表透露你的真實年紀吧!

日本管理營養師伊達友美在《なぜこれでキレイになれるの?》(暫譯:為什麼這樣吃會變美?)一書中指出,30歲的外表是奠基於10~20幾歲的飲食,而30~40幾歲獲取的營養素則對更年期荷爾蒙的平衡舉足輕重,可說飲食習慣造就一個人的外表。以下為伊達友美認為的4大錯誤觀念:

1、吃太多乳製品。「每天早上應吃優格」這句話想必大家耳熟能詳,為了美容和健康的目的盡可能攝取各種乳製產品。然而,伊達友美認為,食用過量反而會導致身體的過敏反應,因此以改善便秘為例,不妨將牛乳換成豆漿,改吃味噌等發酵食品,調整偏重乳製品的飲食方式。

2、斤斤計較卡路里。伊達友美指出,卡路里是計算熱量產生的單位,並非肥胖的指標。若老是只吃低卡路里的食品,不但代謝效率降低、脂肪不易燃燒,且營養失衡,肌膚長出皺紋,頭髮也變得乾澀毛躁。不老飲食的關鍵不在於控制卡路里的多寡,而是確保蛋白質、脂質和澱粉三大營養成分的均衡攝取。

3、認為寒性體質是天生的。寒性體質是美容的最大絆腳石,但不少人誤以為手腳冰冷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然而伊達友美表示,許多易感到身體冰冷的人到了冬天也是愛喝冷飲,可見飲食習慣是左右體質寒暖的重要因素。伊達友美認為,食用良性蛋白質或在寒冷地區生長的蔬菜,具有暖身、提高代謝的作用。

4、油攝取過少。伊達友美認為,油是女性荷爾蒙不可或缺的成分,而過度少油的減肥食品正是破壞荷爾蒙運作的元凶之一,長期下來皮膚和毛髮失去原有光彩,看起來比實際年齡來的蒼老,因此應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沙丁魚、秋刀魚和竹莢魚等青魚類,補充適量的油脂。

另外,藥物對腸也有不良的影響,導致腸道老化。像是標榜減少胃酸的胃藥常使得細菌及病毒流入消化器官,而服用含有抗生素的藥物則會破壞腸內細菌平衡,甚至影響腦部運作功能。

魚肉蛋白質是構成人體必須的元素,每天都應適量攝取。若攝取量不足,就無法提供給身體足夠的養分。

然而年紀越大,吃肉類時胃部常感到脹脹的,這是因為腸的消化機能低下所引起的,只要多吃含酸的食品就可改善。舉例來說,在肉類上擠一些檸檬汁一起食用,如此一來既可獲取蛋白質,胃也較不會負擔過大。

冷凍食品、罐頭食品、速食等加工食物有2大問題:營養素過少與添加反式脂肪。仔細觀察加工食品的營養成分,整體來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過少,而糖分含量過多,吃多了容易招致糖化反應。另外,食用反式脂肪也有提高老化、罹癌及心臟疾病的風險。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