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D音樂大賽 增指定曲更朝國際規格躍進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音樂大賽,第四場複賽,週二在台北舉行,將近50位鋼琴參賽者角逐決賽。為幫助參賽者接軌國際舞台,今年比賽章程,新增了指定曲和延長彈奏時間,讓參賽者更能完整展現所學,獲得好評。

參賽者清一色彈著巴哈的作品,這也是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音樂大賽舉辦5年來,首次要求選手指定曲,並由專業評委為不同年齡及程度的參賽組別挑選曲目,短短時間裡,就能看出參賽者的學琴程度。

國小中年級組參賽者黃若涵:「學習到他(其他參賽者)的表情,和他的動作。然後還有表現力。」

鋼琴老師李孟穎:「有指定曲還不錯,對啊然後,我覺得小朋友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看出他的潛力,我覺得這個都,還算還不錯的一個,一個方式比賽方式,而且我覺得最好的是,就是比賽單位是讓小朋友把曲目全部彈完這樣子,就沒有3分鐘停掉這種事,對啊我就覺得還不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張瑞蘭:「指定曲方面,這次我們選擇了巴哈、莫札特,最主要是想讓這個參賽的選手,在學練指定曲的過程中,能夠更深切的體會這個古典樂派的,這個內涵跟技巧。」

自選曲方面,大賽承襲創辦理念,指定巴洛克到浪漫樂派時期的作品,為更貼近國際賽事規格,今年比賽章程也做了改變,像是延長每位參賽者的比賽時間,國小組5分鐘、國中組10分鐘、高中組12分鐘,一開始的資格賽,更要求口語表達,藉由參賽的過程中,讓孩子們學會表達和理解音樂內涵。

國中組參賽者吳楷宸:「就是要把整首彈完,比較挑戰性吧。」

家長彭女士:「規定3分鐘小朋友就要下台,所以就會造成很多的小朋友,他可能會拼命的練習前3分鐘,那後來的曲子他並沒有完整的練習完畢,所以這一次。自選曲,就是小朋友自己選擇,所以兩首曲目加起來,是10分鐘都要同時的完成。」

評審嘉義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楊千瑩:「走國際大賽的規格,就是要讓同學知道說,沒有人是在國際大賽裡面,只彈前半段而已的,一定都是從頭到尾完整的彈完,那其實完整的彈完,對於我們不管是評審,在了解這個選手的整體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展現。其實無形之中選手自己也會比較放心。」

比賽時間加長,讓評審及台下觀眾,有如聆聽一場小型的音樂會,也會下一場複賽,掀起高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