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斷平壤金源 美國再制裁中俄企業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訊】美國財政部星期二宣布新名單,制裁中國與俄羅斯的10家公司和6名個人,試圖配合聯合國最新的制裁,切斷朝鮮發展核武計劃資金來源。評論認為,這顯示出川普政府認為中俄制裁朝鮮不力,同時也懷疑中共並不會全力配合國際制裁。

美國財政部星期二宣布新的制裁名單,包括六家中國公司,一家俄羅斯公司,一家朝鮮公司,和兩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另外還有四名俄羅斯人,一名中國人和朝鮮裔人士也在名單上。美國財政部表示,將凍結這些公司和個人在美國的資產,禁止美國個人與這幾個被指定的公司和個人進行交易。因為他們的商業活動助長了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發展。

美國財政部這份新制裁名單被認為是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在8月初對朝鮮實施的最新制裁。中、俄也在那次決議中投了贊成票。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前白宮高級亞洲顧問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的評論說,這是來自川普政府的信號,表明儘管中國和俄羅斯遵守新的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有用,但還不夠。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美國其實老早就掌握很多的中國的企業和個人(和朝鮮的交易),所以這也是為甚麼美國總統一直認為,大陸可以有更強制一點的作為。當然聯合國通過這個決議案之後,美國就乾脆把一些名單先給弄出來。讓大陸知道,如果你不配合來對北朝鮮施壓的話,那可能我還會再有其他的名單公佈。」

遭到制裁的六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Rich Earth Trading Co., Ltd.),該企業被指協助負責朝核計劃的朝鮮原子能總局,幫助被禁的朝鮮釩礦出口。

其次是在中國大陸和香港都設有辦事機構的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Mingzheng International Trading Limited)。美國檢方今年6月指控這家公司是朝鮮國有的外國貿易銀行(Foreign Trade Bank)的幌子公司,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偷偷通過美國轉移朝鮮的資金」。檢方當時還要求沒收涉事的190萬美金。同時,明正還被指和已受制裁的「丹東鴻祥」公司有著密切的財務往來。

還有三家是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Dandong Zhicheng Metallic Materials Co. Ltd.)、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JinHou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 Ltd)、和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Tianfu Trade Co. Ltd),它們被指在2013年到2016年間,總共從朝鮮進口價值近5億美元的煤炭。

另外一家青島建設(Qingdao Construction)是中國公司在納米比亞的子公司,它也被指暗中提供財物或技術等,支持朝鮮受到制裁的企業。

而受到制裁的中國公民則是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的遲玉鵬(Chi Yupeng)。美國聯邦法院7月初授權司法部調查「遲玉鵬網絡」旗下的「丹東至誠金屬」等5家公司。美國司法部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遲玉鵬網路」掩蓋了為朝鮮軍事和武器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的交易。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一邊要和中國開始打貿易戰,另一方面要制裁中國支持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個人和企業,這就表示說,兩個方面,川普政府已經對中共政權開始行動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雖然美國制裁力度在加大,但中共由於涉及自身利益,不會百分之百的執行制裁。

伍凡:「我可以預料,中國不會百分之百的去執行聯合國經濟貿易制裁,對北朝鮮。中國在北朝鮮的根本利益跟美國在北朝鮮的根本利益完全不同。因為北朝鮮是一個獨裁專制政權,中共需要這個政權,它不希望一個民主政權來統治北朝鮮。」

除財政部提制裁名單外,美國司法部同時提起訴訟,要求沒收中國丹東誠泰貿易有限公司與兩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1100萬美元,這些公司被控幫助朝鮮銀行洗錢。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