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營養高過豆漿 你选择對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大家都知道黃豆營養豐富,但在我們日常飲食當中,黃豆很少直接被食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黃豆加工製品,如早餐的豆漿、午餐麵店中的豆干或花干、晚餐火鍋中的凍豆腐或炸豆皮等。

豆干則可分為黃豆干、五香豆干、黑豆干、干絲等。正由於加工方式的不同,導致不同豆製品營養、熱量上有所差異,所以只要能弄清楚彼此間的關聯,就可推算出那些豆製品營養密度較好,那些豆製品熱量會較低。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不喝牛奶容易缺鈣,可以改喝豆漿來補鈣。但其實豆漿並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營養,它的鈣含量其實很低。這是因為豆漿是黃豆加大量水加工製成,由於水稀釋了營養素,所以每百公克的豆漿僅有14.2毫克的鈣,只有同重量黃豆鈣含量的7.3%,其他營養素也是如此,故豆漿的營養密度很低。

豆干是豆腐經加壓、烘乾和上色而製得,因其水分含量較豆腐更低,故營養密度會較豆腐高。大體而言,豆干的營養僅次於黃豆,但高於豆腐和豆漿,故為良好的黃豆加工製品。當然,因其水分含量較豆腐少,所以相對熱量也較高,每百公克約有200大卡,為傳統豆腐的兩倍多、約嫩豆腐的四倍。
  
豆漿開蓋加熱時,表面會凝結一層凝固的蛋白質,此層蛋白質薄膜乾燥後水分會流失,變成細薄軟韌的薄片,此即所謂的豆皮。

豆皮是眾多豆類加工製品中含水量最低的,其特色是富含蛋白質,每百公克含量高達25.3公克,且因富含蛋白質,所以維生素B6含量也較高,另外其他礦物質含量也頗豐富。

不過要留意的是豆皮熱量不低,每百公克約200大卡,此外,坊間很多豆皮都經過油炸再處理, 不僅熱量高很多,且炸油因反覆使用而容易產生有害物質,故食用時宜選擇未經油炸的豆皮。

總結來說,豆製品想要吃得營養、健康,最好還是選擇加工較少的豆腐、豆干;關心熱量的話則宜選擇熱量較低的豆漿、豆花和豆腐;想要補充鈣的話,凍豆腐、傳統豆腐、豆干則會是較好的選擇;想要補充蛋白質的話,豆皮、豆干的蛋白質含量會較高。

香炒豆乾的做法:

材料:

青椒,薰豆乾,豬瘦肉適量,生粉,豆瓣醬,料酒,姜,蒜,醬油,青椒。

做法:

1、青椒、薰豆乾儘量選那種比較薄有臘香味的,炒出來比較好吃而且香。豬瘦肉切絲,豬肉絲用生粉、豆瓣醬、料酒拌勻略醃一小會。姜、青椒切絲,蒜切片。

2、鍋內倒底油,油熱後下姜絲爆香油後,下醃好的肉絲煸炒至變色,先用碟盛起,暫放一邊。

3、另下少許底油、鹽,下青椒絲煸炒,這個目的是為了去除辣椒內多餘水分和辣味,所以不用炒很久。

4、待辣椒開始變軟,下豆乾再煸炒片刻;再下炒好的肉絲翻炒片刻;

5、最後下蒜片、醬油調味起鍋。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