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提升記憶力、安定血壓 動動手指做起來(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研究指出,2010年全球約有3,600萬的失智人口,2050年將以3倍的成長達1億1千5百萬!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嘉哉表示,可透過活動大拇指的手指體操刺激腦部,有效預防失智症!

長谷川醫師指出,有意識地活動大拇指就能讓大腦血流提高1.5倍,並且能預防失智、提升記憶力,還有助於安定血壓。

手指操這樣做:

一、首先,坐在椅子上,將雙手打開做布的動作。

二、念出「1」,雙手握拳,只將右手大拇指露出來,左手包含大拇指確實握住。

三、念出「2」,將雙手打開做布的動作。

四、以下雙手交換動作。

五、念出「1」,雙手握拳,只將左手大拇指露出來,右手包含大拇指確實握住。

六、念出「2」,將雙手打開做布的動作。

七、來回5次算一回,一天做4回,具有顯著的預防失智症效果。

日常生活中拇指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抓、握、捏、轉,各種動作都需要使用到拇指,例如打開寶特瓶、喝水等等,都必須使用到拇指。正因為手部的動作非常細瑣又重要,每次活動手部、尤其是大拇指時,會使用到大腦很多區域。

老年失智對於自身來說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會給周遭的人帶來負擔,是步入晚年的一大難關與課題。失智症的病程很長,平均是5∼10年。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在病情沒有顯現前的隱藏期,有可能長達25年以上。

來自澳洲的Henry Brodaty是精神科醫師,也是國際失智症協會前任主席,現任職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頭腦健康老化中心等。他的報告回顧近10年來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與預防策略,同時分析目前具有實證的研究結果。

除此之外,保護頭部避免受到撞擊或受傷、增加與人群的互動、持之以恆的運動、心智活動和正確的飲食,都是重要的頭腦保健方法。Brodaty醫師還特別提到正確的失智症預防觀念包括:

1. 預防必須是多方面同時進行的;

2. 預防只是減少或延緩發生的機會,無法完全避免疾病的發生;

3. 許多預防措施,也可以明顯降低心血管的疾病和血管型失智症。

相關視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