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警告:「殺手機器人」將給人類帶來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日前,全球AI和機器人領域公司百多位領袖聯名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聯合國緊急磋商致命自主武器——「殺手機器人」的危機。信中警告,自主武器軍備競賽會將給人類帶來災難。

據外媒報導,8月21日,正在墨爾本舉行的2017國際人工智慧聯合大會(IJCAI)上,來自26個國家的116位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公司的創始人,聯名致函聯合國。公開信表示,國際社會上目前出現的、由人工智慧機控制的致命自主武器(LAW)軍備競賽會將給人類帶來災難。

這是AI和機器人領域公司第一次站在一起,之前僅有一家加拿大的Clearpath Robotics公司正式呼籲禁止自主武器。

「自主武器」(autonomous weapon)被稱作「殺手機器人」,是指能夠在無人干預的情況下獨立搜索、識別並攻擊目標的一種新式武器。

2016年12月,123個成員國已在聯合國常規武器大會的總結會議上,一致同意開展對自主武器的正式討論,其中19個國家已呼籲全面禁止。

公開信提醒公眾,戰爭領域的「第三次革命」正在悄然發生。「一旦開發成功,它們將使衝突擴張到從未有過的規模,而且速度會讓人類難以適應」,「它可能成為恐怖主義的武器、被獨裁者和恐怖份子掌握在手中,加害無辜民眾,它也可能被惡意操控,做出違反人們初衷的舉動。」

公開信的簽署人包括特拉斯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以及谷歌公司人工智慧專家蘇萊(Mustafa Suleyman)。他們表示,由於他們知道政府軍方研究員正在使用他們研發的科技進一步開發包括機器人殺手在內的自動武器,感到非常不安,因此發出這個警告。

這並不是業界領袖第一次就所謂「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Lethal Autonomous Weapon Systems)的災難性後果提出警告。2015年,一千多名知名科學家就曾對這種「殺手機器人」提出警告。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將人工智慧稱為人類犯下的「最糟糕的錯誤」,而馬斯克則稱之為目前可以想像的對人類生存的最大威脅。

據悉,包括美國、中共、俄羅斯、英國在內的全球的超級大國最近展開了一個開發自動武器的軍備競賽。公開信呼籲聯合國加大努力,尋找防止自主武器軍備競賽的途徑。信中寫道:「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了,一旦這個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就難以關上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