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缺席金磚會議?中方迴避提問引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中印邊境對峙仍無緩解跡象,這意味着一個多星期後的廈門金磚五國峰會將在中印緊張局勢下舉行。外界關注印度總理莫迪是否出席會議。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迴避相關問題,更引發猜測。

9月3至5日,中共即將在廈門市舉辦金磚五國峰會。金磚五國是全球最大的五個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南非。

不過,印度官方至今仍未明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是否親自出席峰會。而對峙發生以來,中印雙方放出的消息都是事件不會影響到金磚峰會。

8月23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就此提問,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並沒有正面回答,只重申了中方在中印邊境對峙上的立場。

中共官方拒絕證實莫迪是否參會,引發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很多人猜測,莫迪可能會通過缺席金磚國家會議,對中共提出抗議。

此前,有印度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印度存在抵制峰會的可能性。如果莫迪缺席,將被視為對中方「史無前例」的冷落。

俄羅斯電視台(RT)刊文稱,即使雙方不爆發軍事衝突,中印矛盾也會對區域一體化造成不利影響,最嚴重的後果是印度不出席廈門的金磚峰會。

而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分析認為,莫迪將會出席金磚會議,藉機在中共主場的外交場合提出抗議。而且,金磚會議主旨是討論經濟問題,作為務實派領導人的莫迪也不會缺席。

中國大陸的黨媒《環時時報》則發出相反的聲音。該報評論文章指,莫迪有可能不會出席,改派低級官員代為參與。

文章還做出強硬表態,聲稱印度缺席不會影響區域合作關係,即使印度退出金磚五國,該平台大可吸納新成員,發展得更好。

被認為有濃厚江派色彩的《環時時報》經常在中共外交問題上發表極左的強硬立場,曾因多次炒作「敏感話題」攪局而被當局整頓。

日報《外交學者》8月9日報導,中共軍方高層曾在國防部秘密召見印度媒體代表,聲明某些鷹派黨媒(特別是《環球時報》)有關「中方即將採取軍事行動」的言論只代表媒體和智庫的觀點,而國防部的立場須參照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言人的聲明。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