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有短板 殲滅印山地軍可能得不償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中印邊界之爭僵持至今已兩個多月,外界均在猜測,一直在此問題上十分高調的中方會否真的再來一次「中印戰爭」?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稱,如果中印之間真的開戰,印度政府隨時可以依據其國內的「敵國財產法」沒收所有中資在印財產,即使中方軍隊殲滅了印山地軍,也可能得不償失。

《印度時報》21日引述一名不具名的印度官員放話稱,印度已就中印洞朗對峙問題與俄羅斯進行了討論,重申中方修路單方面改變現狀給印度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影響,將就中印洞朗邊界問題尋求俄方支持。

中方隨即回應稱,印方以關切中方修路為藉口派兵越界後拒不撤回是「荒謬」的,如果各國都循著印方的邏輯行事將「天下大亂」。

針對當前中印邊界之爭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的狀況,香港《東方日報》8月24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如果中方決意要對印開戰,需提前防範印度依據其「敵國財產法」沒收中資在印財產。

「敵國財產法」是印度獨立後與巴基斯坦持續戰爭中醞釀制定的法律。早在1962年爆發的那次中印戰爭中,印度方面就曾沒收過中國企業和公民在印度的財產,此後經過多次修改,「敵國財產法」於今年3月已正式成為印度的國家法律。

該文分析稱,目前中資在印的資產高達五百億美元,而印度在華投資則屈指可數,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一旦中印開戰,中方就算殲滅了印度的山地軍,卻因此而損失了在印的五百億美元財產的話,也是「得不償失」。

文章建議:中方在開戰前,應儘快從印度「撤資撤人」,同時中方也應針對印度的「敵國財產法」制訂出中方相應的法律,以便與其相抗衡。

文章表示,印度目前的策略是以拖待變,想要等待大雪封山之後中方軍隊偃旗息鼓。但在印度如此「步步進逼」的情況下,中方為保住自己的顏面,也很難輕易從邊界對峙地退兵。

該文最後提示中國商人,考慮到印度長期與中共敵對以及兩國的邊境之爭等原因,中資對在印投資要「極度謹慎」,「 既要防止授人以柄,又要防範資印以財。」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