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83「嚴打」從重從快處決2.4萬人

【新唐人2017年08月24日訊】備受關注的聶樹斌案、呼格吉勒圖案,都是1996年的「嚴打」運動中催生的重大冤案。然而,在那之前還有過更為嚴厲的一次「嚴打」,處決人數至少兩萬四千人,這就是始於1983年的中共第一次「嚴打」運動。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回顧83「嚴打」。

20世紀80年代,在深刻的時代背景下,大陸出現了被法學界稱為「犯罪井噴」的現象。一方面,人民公社在80年代初解體,承包責任制開始實行,脫離了軍事化人身控制的農民,開始了第一波進城就業。另一方面,文革後大量大齡、單身、不滿的知識青年返回城市,城市本身還有大量待就業的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剛結束的十年文革縱容人們暴力打砸搶,嚴刑批鬥逼供,隨意殺戮所謂壞分子,徹底破壞了傳統道德,扭曲了人們的觀念,廢掉了法制。

整個中國社會人心躁動,文革中成長的年輕一代犯罪率高升,據當時一些省市公安機關統計,25歲以下的青少年占作案成員總數的70%。搶劫、強姦、盜竊等刑事犯罪事件多發。公安部向鄧小平建議:要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刑事犯罪,「在三年內組織一次、兩次、三次大的戰役」。

1983年8月25號中共做出了「嚴打」的決定。9月2號,全國人大決定修改法院組織法,將部分死刑覆核權正式下放到地方各省高院。

當年還是十幾歲少年的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親眼看到過「嚴打」的陣仗——公判大會,挂牌遊街、群眾檢舉、圍觀槍決……全國城鄉又被鼓動起一波群眾運動。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那時候我經常在公安局門口看,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景象。從白天到晚上,抓捕的車非常之多。街道都組織要檢舉揭發。抓的人非常多,有的正常的據我知道,有些鄰居女生就是因為像現在跳個交際舞,有正常的談戀愛的關係,可能都會被打成流氓罪。」

在從重從快的原則下,很多罪不當死的人被處決,冤案更是無法避免。梁政昌老人的兒子梁雄當年22歲,因口角打架被拘留15天,「嚴打」開始後被押送刑場槍決,屍體充公,器官被盜。75歲的老人上訪25年,得到的回答是:豈止你兒子一個,83年「嚴打」冤死幾十萬!

張健:「當時抓捕的時候的確也是有指標的,很多都是屈死的。應該是有多少壞人抓多少壞人,但是在中共的邏輯當中,它首先要製造出壞人,或者它認為在每一個分局的轄區內,按照人口比例就應該產生出這樣的壞人,然後將這個指標去分配給各地派出所。很多,非常之多人可能就是因為道德的問題,或者就是因為你得罪了鄰居,得罪了上級,或者大家看你平時思想比較另類,可能穿的比較時髦一點,都可能給你扣上各式各樣的帽子。」

83「嚴打」被中共黨史資料稱為「1950年鎮反運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中打擊」,當局分三大階段實施,一直持續到87年1月進入尾聲。不過中共沒有公布整體處決人數,至今只公布了第一階段,逮捕了102萬7千人,判死刑兩萬四千人。

而「嚴打」並沒有起到預期的「預防犯罪,加強法制」的作用。

張健:「83年嚴打之後,很多人都是送到了大西北。然後到了90年代的時候很多從大西北又回來了。那些人的確也給內地造成了很大治安的問題。因為其實那些人,就是被判十年八年的,都不是犯罪分子。國家公檢法的機器就把這些有冤屈的人刻意打上了罪犯的標識,讓他們變成了犯罪分子。結果他們回城之後就拿著一個刑滿釋放證,出路、謀生都沒有。」

有大陸律師指出,「嚴打」本身就是一個違法詞彙。不過中共之後還在1996年、2001年、2010年進行了「嚴打」,催生了包括聶樹斌案、呼格吉勒圖案在內的重大冤案。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