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輸出資金原油 中共國企面臨美制裁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美國當前正尋求以經濟施壓阻止朝鮮進一步發展核武。一些美國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努力或因中共最大的石油公司和銀行向朝鮮輸血而失敗。

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8月24日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希望通過經濟施壓遏制朝鮮核計劃,而這一目標能否達到,關鍵在於中共政府依據聯合國決議制裁朝鮮的力度。

中共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於維繫金正恩政權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朝雙邊貿易額與上一年相比增長了大約11%,高達25.5億美元。

8月初,美國經過努力,終於促使安理會通過了對朝嚴加制裁的決議案。

8月22日,美國財政部對一些仍在支援朝鮮發展武器計劃的中俄公司進行了制裁。美國還打算從一些總部設在中國大陸和新加坡的公司手中收回1100萬美元,這些公司被控與平壤勾結逃避制裁。

至今為止,美國懲罰的都是中方一些與朝鮮進行非法貿易的小公司,比如遼寧丹東市的一家公司,因被控為朝鮮洗錢而受到美方制裁。

但是,中共應擔憂其國有大企業和大銀行之後也將受到制裁,比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和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

當然,美方的經濟施壓可能會引發中美貿易大戰,且波及範圍巨大。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the 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統計,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為5786億美元。

一些美國政經界人士擔心,對中方公司的懲罰會反過來影響美國經濟。因此,美國也在避免出現更大規模的制裁。

美國最大的制裁可能是針對那些對朝鮮輸出石油的公司。中共每年至少供給朝鮮100萬噸原油,朝鮮的原油供應基本全部來自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8月22日,美國剛剛宣布要制裁一批俄國公司,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對朝出口的汽油、柴油等石油產品量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美國希望通過懲戒這些公司來堵住對朝制裁的漏洞。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