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琺瑯質完全無法再生 流失可導致牙痛 保護琺瑯質的方法要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琺瑯質牙齒的保護層,富含礦物質且呈現白色,琺瑯質不僅堅固,更是人體中最硬的物質。但是日常飲食中的酸會使琺瑯質變軟,當琺瑯質變軟時會更容易被磨損,且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變得較薄、較暗沉且最終露出底層的黃色部分。

當吃到冰冷、熱、酸等刺激性的食物時,牙齒會感到短暫的酸、麻、抽痛。剛開始會以為是蛀牙所引起而就醫。

初期的蛀牙與敏感性牙齒對刺激的感受確實極為相似,蛀牙初期可能不見任何臨床症狀也會對冷熱食物與甜食輕微敏感,但隨著蛀牙程度的惡化,短暫的痠痛變成了持續性的抽痛。

事實上,蛀牙與敏感性牙齒發生的最根本原因相同:都是因為「酸」的腐蝕而導致牙齒琺瑯質受損,但過程並不完全相同。

蛀牙是蛀牙菌(致齲菌)將單糖發酵產生「酸」而導致牙齒琺瑯質腐蝕、逐漸崩解的現象。

敏感性牙齒則與細菌無關,造成的原因除了外力干擾及牙周病、牙齒美白和修磨等疾病的治療引起之外,還會因為含糖食物、低酸鹼值(也是酸)的飲食(醋、檸檬、碳酸飲料等)所引起的琺瑯質脫鈣、軟化、變薄,導致牙本質外露所引起。

蛀牙是古老的疾病,而敏感性牙齒則是現代文明的產物。

現代飲食方式也參與和造就了敏感性牙齒的發生,例如,油鹽醋醬的醋、氣泡礦泉水添加的檸檬、新鮮水果中的果酸,還有碳酸飲料,這些日常生活中頻繁接觸的低酸日復一日地酸蝕琺瑯質,敏感性牙齒就這麼悄然地降臨。

1、只要我們一天當中食用四次或以上酸性食物或飲料,包括碳酸氣泡飲料、果汁、紅酒、水果茶等,就有可能造就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遭到侵蝕。

2、由鈣與磷所組成的琺瑯質呈現半透明,這也是琺瑯質初期遭「酸蝕」的狀況,很難以肉眼察覺到的原因。

3、若未能即時採取行動繼續放任不管,遭酸蝕的琺瑯質會越來越薄,看起來越來越透明,琺瑯質下牙本質甚至會外露,外露的牙本質小孔受到冷、熱、酸或甜的食物刺激,會有短暫尖銳的刺痛等不適的感覺時,這時琺瑯質這道防線已被突破了。

4、正確保養能保護琺瑯質。減少食用低酸鹼值的酸性飲料、食物是減少琺瑯質遭酸蝕流失的釜底抽薪方法。

5、琺瑯質完全無法再生,因此必須及時採取正確的行動預防琺瑯質流失,以保護及鞏固牙齒不被飲食中的低酸鹼值的酸性食物侵蝕,維持口腔健康,讓我們的生活品質不受影響。

6、對於琺瑯質已經遭受酸蝕、軟化甚至導致敏感性牙齒,使用強化琺瑯質牙膏是選項之一。

7、針對受損琺瑯質而設計含高有效氟配方的牙膏,除了最基本的潔淨效果,一方面能舒緩酸軟的牙齒,同時強化並再硬化琺瑯質,協助已經敏感的牙齒回復到較正常的狀態,減輕因為敏感性牙齒所帶來生活上的不便與困擾。

8、牙齒磨損可被形容為牙齒物質的琺瑯質流失,且不同於齲齒,牙齒酸蝕就是琺瑯質磨損,通常是由酸性飲食引起。

9、由於琺瑯質完全無法再生,不像人體其他器官如皮膚會自行修補,因此除了要好好保護琺瑯質,避免受損外,更要在生活中時時強化保護琺瑯質。

10、喝果汁或碳酸飲料時,可使用吸管,避免飲品直接接觸琺瑯質。

11、定期做牙齒檢查,隨時關注牙齒的健康。

12、每天都要正確刷牙,特別是用餐至少半小時後再刷牙,避免一時間被酸性飲食酸軟化的琺瑯質受到牙膏中研磨粒子過度傷害,讓唾液先幫助中和口腔酸性,減低傷害琺瑯質的風險。

13、在刷牙時搭配使用可以強化琺瑯質的牙膏,例如具有高有效氟配方的強化琺瑯質牙膏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就能有效對抗牙齒酸蝕。

14、如果要洗牙,在牙周病破壞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之下,洗牙後的幾天可能會對溫度比較敏感,洗牙後要避開過冷、過熱、過酸、過甜的食物。

15、牙周破壞很嚴重的病人,則需要比較長時間讓牙齒適應,同時應尋求專業牙周病科醫師的後續治療。

16、超音波無法傷及堅硬琺瑯質。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硬度是非常堅硬。洗牙使用超音波震動來讓附着在牙齒表面結石鬆脫,這樣的超音波能量是完全沒有辦法傷害到牙齒結構的。

17、洗牙只能把牙齒表面推積的牙結石清除乾淨。如果病人本身有嚼檳榔、抽煙等嗜好,造成牙齒變色,想讓牙齒變白,應該改變習慣及尋求專業牙齒美白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