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峙終結有隱情?中方否認撤軍 印軍最高層:沒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長達兩個多月的中印緊張對峙,28日突然結束,並且迅速撤軍。但雙方的對外表述似乎仍在各說各話。中共外交部稱,只是印度軍隊在撤軍,中方會根據情況作出調整。而印度陸軍最高長官表示,將來會有更多的中印對峙事件不斷發生。

8月28日,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印中兩國已經同意,雙方都從洞郎地區撤軍,結束了印中雙方持續幾個月的邊界軍事對峙。但聲明並沒有表明有關雙方同意撤軍的條件等信息。

法新社報導,雖然印度外交部的聲明稱,印中雙方都同意從洞郎撤軍。但中共外交部卻表示,只是印度軍隊在撤軍。

8月2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經全部撤回到邊界的印方一側。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

同一天,《巴基斯坦論壇快報》的報導稱,中印兩軍在洞朗地區的對峙即將解決之際,印度陸軍總長拉瓦特(Bipin Rawat)將軍預測:「將來類似中印洞朗對峙的事件很可能會增多。」

拉瓦特表示,即使中印兩國目前已經達成了對峙的解決方案,印度的中印邊境軍隊也不應該認為對峙事件將不再發生。拉瓦特命令印度陸軍,不能降低對中印邊境的警惕。

據法新社報導,今年6月16日,中印雙方在邊界引發爭議的洞朗地區開始對峙,當時,中方開始修路到洞朗地區,印度出兵阻止,中方指印度侵入中國領土。

報導稱,中方與不丹都宣稱對洞朗擁有主權,印度與鄰國不丹聯盟關係密切,並將不丹視為與中國間的緩衝,因此,印度指中方在洞朗的行動威脅了印度的安全。

印中雙方結束對峙後,外界認為,印中兩國現在達成的從邊界撤軍的協議,可能與即將在中國舉行的金磚峰會有關。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