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列寧:紅色恐怖 為權賣國

【新唐人2017年08月29日訊】如今,列寧締造的蘇聯紅色政權已經解體,人們也開始反思,俄羅斯去年兩次批評列寧,推行紅色恐怖,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為了權力而賣國。我們來看看真實的列寧。

列寧1870年出生在辛比爾斯克城一個富裕家庭,父親是一位虔誠的東正教徒。列寧本人在中學時代對政治也沒有顯示出興趣,但他的哥哥亞歷山大在1887年涉嫌圖謀刺殺沙皇亞歷山大三世,遭到處決,姐姐也入獄。列寧進入喀山國立大學後,也因為參加一項反沙皇的學生騷動,遭大學除名。

《共產黨實錄》和《共產主義黑皮書》中都記載,列寧投身革命並非出於對貧苦大眾的同情,而是由於兄長犯罪被殺,他全家人都從「上流社會」中被驅逐了出來。他對沙皇的怨恨與日俱增,成為一個狂熱的革命者。這種真實心理從列寧的言行間流露出來,例如:1891年到1892年間伏爾加河流域鬧災荒,列寧反對當地知識份子本著人道主義救濟災民,理由是災荒可以毀掉農民經濟,為社會主義掃清道路。

列寧在1891年搬到首都聖彼得堡,成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高級幹部,主張馬克思主義。1896年,列寧因為煽動叛亂而遭逮捕,流放到西伯利亞3年。獲釋以後,列寧搬去德國,通過辦《星火報》宣揚他自己那套觀點。列寧認為,不能直接將當前的國家改造為共產主義社會,而必須首先進入社會主義時期,而他又把暴力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當成了實現社會主義的唯一途徑。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當時他為了奪取政權,他把馬克思的階級鬥爭學說又深化了一下,提出了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理論。也就是說他認為,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無產階級應該起來把資產階級全部消滅掉。按照他的理論,就是一批人可以把另一批人殺掉,然後得勝的這一批人自己來實行專政。」

1903年,列寧從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將自己的追隨者分裂出來,稱為「布爾什維克」黨。這些人號稱是職業革命家,而且絕對服從其組織。在之後和少數派「孟什維克」一直發生著權力鬥爭。

劉因全:「為了給他的理論加上一套包裝,他提出無產階級的利益要由一個黨來代表。哪個黨呢?就是他這個黨。然後他又說,這個黨要有一個團隊領導,就是以他為首的中央。」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列寧就立即宣布:要把列國之間的戰爭轉變為階級之間的戰爭,因此他並沒有考慮自己祖國的利益。儘管德國當時正打算擊潰俄國,列寧卻私下接受德國資助,號召人們推翻沙皇退位後選出的臨時政府,並伺機在1917年發動了「十月革命」。

劉因全:「十月革命的成功完全是拿著德國的馬克,德國的武器,推翻了俄國的合法政府。當時俄國已經建立了民主政府了,沙皇已經被推翻了。但是他們又搞了十月革命,又把民主選舉的政府給推翻了。然後又把沙皇他們全家殺掉。」

通過政變掌握最高權力的列寧立刻與德方和談,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讓給德方。另外賠款60億馬克。

隨著俄國淪為一黨專制的國家,列寧也開始了紅色恐怖統治。

劉因全:「農村把那些土地主,包括土地不多的小土地主也都消滅了。然後(1918年)他又把農民的糧食都搶過來,好多農民又被餓死了。所謂的地主、資本家、前政府的官員和軍隊的,這些人的家屬都把他流放到西伯利亞去,好多人又餓死了或者被打死了。然後他們把所謂的敵人消滅了以後,他們又開始清理自己的人。」

列寧發動長達三年的內戰,犧牲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他的農村政策使俄國在1921年陷入大飢荒,餓死520萬人。他用軍事手段和毒氣來鎮壓工人農民反抗;10年間消滅了1萬名神職人員;建立秘密警察組織「契卡」迫害知識份子,1918年蘇俄建立了其第一個勞改營。

另外,俄國經濟也在布爾什維克黨的執政下陷入災難。1921年蘇俄的工業生產水平,已經下降到不及1913年沙皇時代的五分之一。政府故意濫發紙幣,意在消滅人們的存款,結果物價飛漲,到1923年,蘇俄的物價比1917年前已經漲了一萬萬倍。

列寧在1924年初死亡,以色列神經系統科學家團隊透過歷史文獻研究,認為列寧可能死於梅毒。然而列寧的紅色恐怖統治被斯大林進一步在俄國繼承,而他一直想擴展到海外的共產主義革命,也最終禍及中國。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