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早有秘密協議 對峙現場實際人數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印28日結束長達兩月的對峙。日媒披露,雙方早在7月就已達成分階段撤軍的秘密協議,在28日前對峙人數已縮減了超過一半。

印度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稱,中印結束洞朗對峙,雙方撤軍。同日,中共外交部也宣布對峙解除,但只宣布印度撤軍。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國和印度已就結束洞朗地區超過2個月的對峙達成協議」。

29日,日經中文網通過採訪獲知,中印早在7月之前就已通過外交渠道達成結束對峙的非正式協議。雙方討論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現象為由」,或「在可能開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階段撤軍的方案。

日經中文網引述印度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稱,截至8月27日,雙方在洞朗對峙的兵員人數已縮減至印度150人左右,中方190人左右。而在8月中旬時印度和中方曾分別部署了約320人和近500人。此外,雙方在對峙士兵的後方各自部署了超過1萬人的部隊。

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均不願被本國人批評軟弱,一直在慎重探索協議的公佈時間。有分析稱,雙方認為9月的廈門金磚國家峰會是向國際社會展現關係改善的良機,所以選擇在峰會的前幾天發布消息。

報導稱,雙方同意結束對峙的原因之一是中印不斷加深的經濟關係。中國企業在通信等領域的投資為印度創造了就業,而中方也擔憂中印全面衝突會影響與歐美國家的經濟合作。

外界認為,作為印度撤軍的條件,中方也會同時擱置在洞朗的修路施工。

中共外交部29日指,中方邊防部隊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根據實際情況」規劃好洞朗地區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

6月16日,印度出兵阻止中方軍隊在洞朗的修路作業。印方批評中方在與不丹的爭議領土改變現狀,而中方則堅持在「自己領土」施工屬正當行為,要求印度無條件撤軍。雙方僵持不下,展開長期對峙。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