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串聯搞特赦提案 王岐山放重話回應:路已封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港媒消息,江澤民親信賈慶林8月被王岐山約談時,已俯首帖耳。但此前幾個月,賈還四處活動,給江澤民寫信表白,串通高幹上書求「特赦」,而王岐山回應稱,中央已封死「特赦之路」。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8月號報導,8月2日,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第三次約見前政協主席賈慶林。賈知道江澤民曾慶紅現在連自身都難保,談話時一邊冒冷汗一邊不停點頭,並請求將功折罪。

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從今年3月初已被中紀委軟禁在北京。李家僅僅已曝光的資產就超過450億人民幣。

報導還說,在軟禁李伯潭前的2月下旬,王岐山等第二次約談賈慶林。談話後,賈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還沒有最後絕望,隨後四處活動,給江澤民等前領導層寫信表白自己的「清白」,自稱最大樂趣只是「茅台」加「海參」、「對蝦」。

賈慶林還串聯高幹給習近平和政治局上書,請求通過決議訂立一個時間表,給貪腐和違紀違法人員「特赦、寬免機會」。

報導還指,賈慶林是搞特赦的急先鋒,早在2013年10月初就曾夥同賀國強、李長春聯署致信政治局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議通過給貪官特赦、寬免的決議。

而王岐山對特赦問題的回應是,幻想「特赦、寬免」的機遇已被封死。

報導指,王岐山近期在會見中央部委辦紀委書記和地方省級紀委書記時公開表示,自十八大三中全會以來,政治局和政治局擴大會議曾七次列專題討論特赦問題,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也曾探討過,主流意見是特赦「行不通、辦不到」,政治局決議是特赦「違背黨紀黨情」。

《動向》2016年10月號也曾報道,中紀委在此之前已至少5次拒絕中央委員會內部、人大常委會內部有關特赦貪官的聯署提案。這5次分別是:

一、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22名中央委員的聯署。

二、2014年3月15日(中共全國人大十二屆二次全會),32名人大常務委員的聯署。

三、2014年12月,28名中央委員、15名中央候補委員的聯署,其中有多名時任省委書記,如羅志軍、王珉、張寶順。

四、2015年7月底,在北戴河中央工作會議上有35名省委書記、省長、部長、部黨組書記聯署。

五、2016年3月下旬,42名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和29名人大常務委員等分別聯署。

王岐山此前再三強調,反腐「寸土不讓」、「不會停頓,不要幻想會停頓」、「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習近平也曾放狠話,「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上述提到的聯署特赦的官員多為江派貪官。外界認為,習王的反腐打貪,已是習、江陣營之間的生死之戰。

十九大之前,雙方正圍繞王岐山是否留任展開激烈博弈。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