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對峙72天撤軍 誰的讓步大?

【新唐人2017年08月29日訊】前不久還不斷傳出中印雙方進一步在邊界增兵的消息,局勢劍拔弩張,但8月28號,中印官方幾乎同時宣布撤軍,結束從6月以來的軍事對峙。兩國政府都沒有明確說明,是否為解除對峙狀態接受了什麼條件。但雙方都表示自己取得勝利。這個結果來的這麼突然,究竟雙方誰的讓步更大?來看報導。

中共外交部8月28號聲明,印度在28號下午2點半左右,將進入洞朗地區的邊防部隊和設備全部撤回印方一邊,中方已確認這一點。而印度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幾個星期來,兩國一直保持外交溝通,表達各自觀點和利益關切。在此基礎上雙方同意邊防人員在對峙地點「脫離接觸」。

兩國政府都沒有明確說明,為解除對峙狀態是否接受了什麼條件。但雙方都表示自己取得勝利。中共黨媒新華社稱「印度撤軍是認清形勢後的正確選擇」。而印度媒體引述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官員的話說,這是莫迪政府在金磚五國峰會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勝利」。

此前在6月16號,中共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亞東縣,修建延伸至洞朗地區的道路,由於道路將通過有爭議地段,兩天後印方派出軍隊,越過中印邊境錫金段,進入洞朗地區阻止共軍修路。此後雙方都態度強硬,局勢似乎陷入僵持。

如今解除軍事對峙來的這麼突然,外界不禁猜測,究竟雙方誰讓步更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我覺得和印度方面相比,中方作出的讓步更大。因為這次中印雙方發生對峙的起因,主要是中方在這個地區修路,印方的條件就是停止修路。那麼現在中方實際上已經停止修路了,只是它在外交聲明中說,在這些地區巡防。」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稍後的例行記者會上,沒有提及修路問題,還表示:「鑒於現場情況已出現變化,中方將根據現地情況作出必要調整和部署」。

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的外交事務研究員伊尚卡爾(Dhruva Jaishankar)對法新社說:「中方將著重強調印度撤軍的事實,但最終問題在於這條路是否還會修建。目前看來,好像不會修了。」他認為,印度已經達到了阻止中共在洞朗地區修路的目的。

英國《金融時報》也引述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研究員沙善•喬希(Shashank Joshi)的觀點說,關鍵問題是這份協議是否阻止了中方的道路延伸。「如果做到了這一點,那足以被印度政府認為是一個勝利。它將被視為印度站起來反抗北京,而北京方面首先眨眼。」

《金融時報》的分析還認為,如果說中方承諾停止道路建設,雙方又都沒有確認。印度的撤出足以讓中共把自己說成是堅守領土,這在中共十九大前是重要的。

夏小強:「現在達成協議,一方面對中共整體來講是沒有辦法去承受一場戰爭的。那從習近平當局來講,現在他的內憂也其實大於外患。習近平的改革和反腐打虎,實際上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國際環境。習近平也不願意和鄰國發生軍事衝突。這才是這場爭端平息下來的一個主要原因。」

也有不少媒體認為,中印雙方突然撤軍的關鍵,是下個月3號將在廈門召開的金磚五國峰會。兩國在邊境對峙使得關係陷入低谷,如果印度總理莫迪屆時不出席金磚五國峰會,勢必令雙方關係變得更僵。莫迪今年5月已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

中印因為邊界問題發生過多次糾紛,此前在1962年還爆發過中印战争。當時中共在獲勝後主動停火,之後無條件全面撤軍,由印度重新佔領絕大部分中印爭議地區。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