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木工回歸傳統 專訪灣區設計師

【新唐人2017年08月30日訊】在灣區有這樣一位設計師,他用傳統的手法設計出來的作品,簡潔又精緻,被很多追求生活高品質的人所親睞,他的著作不僅在美國,還在日本出版,並被翻譯成德文。今天我們就帶您了解這位優秀的木工設計師他的設計之路。

一走入Scott的工作室,裡面擺滿了各種各樣木工設計製作的工具,木刨是木工製作重要的工具,他將自己幾十年來使用和製作木刨的經驗寫出的著作,被德國、日本出版社出版。Scott的作品簡潔精緻、古樸自然,木頭本身的自然紋理和設計的簡潔,工藝的精緻很好地結合在一起。

木工設計師Scott Wynn:「我出生在第四代建築設計之家,父親是建築師,我也是,不僅做建築設計,而且從事室內作品的設計。」

很多作品中他使用了榫卯連接。這種工藝在中國明清傢俱中大量使用,整個作品可以不用一顆釘子就能非常牢固,傳統實木加上榫卯結構,使用壽命可以達到上百年,珍貴的木材和精良的工藝,使作品俱有承傳和收藏的價值。

木工設計師Scott Wynn:「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工作者,你得做你喜歡的事,否則,你會變得生病或不舒服。」

他設計的椅子非常舒服,橢圓的扶手和有弧度的椅背,是機器做不出來的,他用最小的木刨,使原本平直的木頭手工一點點刨出這種弧度,再用細沙一次次手工打磨,呈現木質本來的光澤。這樣的作品他只走私人定製的路線。他精於設計,卻并不擅長推銷自己。

木工設計師Scott Wynn:「木工可能是最不擅長推銷的人,他們不喜歡多說他們的工作,喜歡或不喜歡,這個是多少錢,和我們談一談吧,嗯,我不喜歡說。」

Scott表示在這個行業裡十年二十年只是一個開始,而他終其一生,到目前才到不惑,遊刃有餘的手藝、日臻成熟的理念,讓他設計出更多優秀的作品,不僅實用,也是一件藝術品。感興趣的朋友可瀏覽其網站更多了解。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于偉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