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壓金正恩核彈野心 安理會嚴重關切未祭新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朝鮮29日清晨再度試射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挑釁威脅再次升高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嚴詞譴責朝鮮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安理會也為此緊急會商,各成員國無異議要求平壤停止相關計畫,但沒有立即祭出新的制裁措施。

中央社報導,繼7月間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射程可及美國本土後,朝鮮29日從平壤附近的順安(Sunan)發射不明中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後,落於北海道外海的太平洋水域,被日本形容為相當具針對性及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緊急通話,雙方同意擴大施壓朝鮮,並敦促聯合國召開緊急會議,進一步擴大制裁朝鮮。

UN秘書長:違反決議 破壞區域穩定

安理會8月5日通過2371號決議案,針對朝鮮實施有史以來最大單一經濟制裁案,惟朝鮮依舊不予理會,我行我素。

目前在中東訪問的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朝鮮再次違反安理會決議,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古特瑞斯呼籲朝鮮政府充分履行國際義務,努力開啟溝通管道,他將與國際社會保持暢通聯繫。

安理會:無異議要求平壤停止相關計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指出,朝鮮的做法「完全無法接受」,也很不負責任;沒有一個國家應接受飛彈從上空飛越,「應做出重大反應」。

安理會隨即在29日下午緊急集會磋商,15個成員國在朝鮮的最新挑釁舉動之後保持團結,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同意簽署一項譴責朝鮮行動的聲明。

美國起草的聲明強調朝鮮這次試射違反安理會先前的多項決議,但不會立即對平壤祭出新一輪或更嚴厲的措施。

安理會在聯合國總部的閉門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安全理事會強調,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朝鮮正式國名)這些行動不只是對區域,也是對所有聯合國會員國的威脅。」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發射飛彈飛越日本上空,以及其近來的行動與公開聲明,在在都是蓄意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安全理事會對此表達嚴重關切。」

安理會也要求朝鮮遵從所有現有決議。聲明也指出,這意味朝鮮必須「以完整、可證實且不可逆轉的方式,放棄所有核武與現有核計畫,並立即停止所有相關活動」。

據悉,至目前為止,聯合國已對朝鮮祭出8輪的制裁,但都無法壓制金正恩的核飛彈野心。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