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華人組隊救援 同鄉會一天助百人

【新唐人2017年08月31日訊】哈維暴雨中,很多市民,包括華人,都主動到重災區去救援。曲先生和他的朋友,前天組隊去Memorial營救,昨天到糖城救援,一直到自己的卡車熄火。他介紹說,僅大連同鄉會的救援隊,昨天一天就幫助了各族裔災民一百多人。來看災害中的救援故事。

曲先生前天和隊友一起去Memorial救援,過程中發生很多故事。一次,一個泣不成聲的小女孩找不到父親和哥哥,擔心他們的生命安全。於是他和隊友決定先開船把女孩送到安全地帶,過程中又救援了兩個年輕人,以及女孩的父親和哥哥。

大連裝修工程公司經理曲大偉:「當我們開過大概有七、八百米,到了水牛河邊上之後。有兩個大概十七八歲的小孩,抱著電線桿子在那兒站著,底下有個水泥墩子,站在水泥墩子上水已經到這兒了(胸部),一手舉個電話。我就過去把他倆拉起來。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女孩兒就哭了,說他爸他爸。我就往遠處一看,他爸爸和還有一個男人(哥哥)站在水裡,他爸爸很高,一米八幾大個兒,水都到這兒了(胸部),他拽著樹枝,爺倆兒。我那小船不大,把他們爺倆兒也給拽上來,拽他們的時候都要翻,我說咱們往這邊站。」


他介紹說,救援安排得很有效率,僅昨天一天,大連同鄉會就幫助了一百多人。

大連裝修工程公司經理曲大偉:「我們幫助和直接救出來大概有五六十人,至少是這麼多。間接的又幫其他人聯繫,或者聯繫其他救援隊伍來的,昨天陸陸續續好像有一百多人是我們幫助出來的。太多了,但是我們昨天組織挺好的,分工明確。我們幾個人,有的人統計,有的人打電話,反覆打電話確認他家裡的,登記的時候就會確認他家裡的危機情況。」

救援過程也很驚險,前天去Memorial時,水牛河把整個交通都切斷了。他和隊友扛著船,翻過兩個土崗,又經歷一系列驚險才到達救援地。昨天,他又到糖城救援了幾戶人家。不過最後在距離一家受災住戶五六百米的時候,卡車熄火進水。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拖出橡皮艇,將人救出。今天他到原地查看,6萬多美元購買的福特卡車已經報廢。

洪水已經下去很多了,但還是有很多草坪依然淹沒在洪水以下。曲先生介紹說,昨天洪水最深的時候,大概在腰部以上。

曲先生表示,他們只是其中一支隊伍,其他華人也一直在努力援救。在不少人心目中,華人群體是一盤散沙,但這次災難充分體現了華人的守望相助。

大連裝修工程公司經理曲大偉:「小時候都是,家庭都是,親戚、鄰居都特別和睦。後來中國改革開放了,華人人情味兒越來越淡泊,社會風氣不是很好。最近這幾天大家意識到這個危害了,已經現在有很大改觀。我也希望我們盡自己這份力,通過這個去感染更多人盡自己一份努力。」

一位住在附近的西人借走了擱淺的馬達船,他介紹說,小區已經基本都安全了,他要用船將河對岸的人接回家中查看。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