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生育惡果漸顯 37年後中國將成全球最「老」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多年來,有很多學者認為,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它不僅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更使中國陷入嚴重的人口老年化危機。據估算,由於受計劃生育政策拖累,到37年後的2050年,中國人的平均年齡將達50歲,不僅成為全球最「老」國家,而且面臨嚴竣的養老問題。

美國華裔經濟學家鄒至莊日前為《金融時報》撰寫《檢討中國計劃生育政策》一文,談及中共計劃生育政策的利弊。

限制生育對人均實質GDP影響不大

鄒至莊表示:中共政府自1980年決定限制生育是沒有必要的,這麼做弊多於利,建議以後政府決策前徵求經濟學家的意見。

文中寫道,1980年中共政府開始施行計劃生育政策,目的是以減少人口來增加人均消費量。中共聲稱的好處是減少人口會增加人均實質GDP(實質是指除去通貨膨脹對GDP的影響,下同)和人均的實質消費量。

鄒至莊指出,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他認為,人均實質GDP的增加率=實質GDP的增加率減去人口的增加率。據資料數據顯示,1980年中國施行計劃生育政策的第一年,中國實質GDP的增加率是7.83%,人口的增加率是1.19%。中國人均實質GDP的增加率=7.83%-1.19%=6.64%。

鄒至莊分析,從數據比較來看,人口的增加率是相對較小的比例,它對人均實質GDP增加率與人均實質消費的增加率影響不大。

人口老年化 導致成本增加

鄒至莊認為,從經濟學的觀點看,生小孩是一種投資。生養一個小孩,需要成本來把他養大。但是等到他長大以後,他會從事生產,增加國家的GDP。中國施行計劃生育政策後,導致中國人口老年化,年輕人力不足。一方面影響GDP增長,另一方面導致成本增加。

據統計,80年代,中國人口平均年齡在27歲左右;1996年,平均年齡已超過30歲;至2008年已超過35歲。學者預測至2022年,中國平均年齡將達到40歲,而至2050年,中國平均年齡將達50歲,成為世界平均年齡最高的國家。養老問題將空前嚴峻。

按經濟增長的最基本要素來分析,人口老齡化對勞動力與資本投入都會產生顯著影響。隨著人口老齡化,儲蓄率也開始下降,造成資本費用與勞動力成本同時上升。

除了上述兩個對經濟有直接影響的重要因素外,政府和家庭在醫療和養老方面的開支都以遠高於經濟增長的速度在上升,這對未來稅收、投資和經濟增長也會產生影響。

男女比例失調帶來隱患

此外,在施行計劃生育政策的時代,因為中國有不少家庭重男輕女。以致有不少女嬰被殺害。《中國經濟轉型》中數據證明在中國某些縣,女性出生率的比例低至41.8%和43.7%。

它導致的惡果是,中國今天適合結婚年齡的男人遠遠多於女人,男女比例嚴重失調。據2014年的數據顯示,當年中國的人口是13.67億。其中男人佔7.00億而女人只佔6.67億。男人的數目比女人多3千3百萬。

據報導,如今大陸各地都有「光棍村」,許多男子無法娶妻生子,正常繁衍後代被破壞,也給社會安定帶來隱患。

中國未來經濟 受人口政策拖累

計劃生育這一話題近年引發諸多討論,人口學家,尤其是經濟學家基本上都認同,中國經濟未來的潛在增長率,恐怕要受計劃生育政策拖累。

據統計,中國每年新增勞動力都在下降,往後,勞動力總量也有可能會在絕對數上下降。因退休和死亡的人數比例增多,新的勞動力補充趕不上退出勞動力市場的人,勞動力總量會下降。所以,現在經濟學家一般都主張廢除計劃生育政策,希望政府鼓勵生育。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