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高僧指方向,趙匡胤飛黃騰達

宋太祖趙匡胤,字元朗,是宋朝的開國皇帝,無論在歷史上的地位,還是後人的評價都極高。他為什麼能做出如此大的成就呢?在民間傳說裡,他是得到了一位高僧的指點。下面就為大家說說這個故事吧。

趙匡胤生於河南洛陽的一個軍人世家,父親是後唐禁軍中的小軍官。趙匡胤自小極有天賦,不但書讀的好,也練就了一身出色的武功。但五代戰亂不已,朝代時常變,皇帝輪流做,趙家在頻繁的改朝換代中家道中落。青年趙匡胤為了有一番作為,不得不決定離家闖蕩,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漫遊生活。

漫遊中,歷盡世態炎涼:趙匡胤先是去拜訪父親的幾位好友。不料前輩們對這位落魄的年輕人冷眼相看,拒之門外,好一些的送他幾貫錢,打發了事。最後趙匡胤囊中羞澀,便想用這僅有的幾貫錢賭一把,誰知逢賭便輸,連本帶利賠了個精光。所以後來有了一句歇後語:趙匡胤賭錢——許輸不許贏。

身無分文的趙匡胤,落入人生的最低谷,在飢餓的逼迫下來到襄陽的一間寺廟中,看到廟裡種的白菜,餓的拔起來就啃。廟裡的一位老僧看見此事,也不生氣,反而面帶笑容語氣和藹的同他說話。在得知趙匡胤的身世後,便對他說:我見你紫面豐頤,豹頭環眼,雖然破衣襤褸卻掩不住英傑氣概。現在亂世出英雄,北方戰亂不已,而南方相對穩定,英雄無用武之地呀,所以你應該北上,而不是南下。

趙匡胤聽後恍然大悟,才知走反了方向。然而此時已身無分文。老僧笑了笑,安慰道:莫急,我還有些積蓄,今天全部送給你做路費,小廟也還有頭驢,乾脆一起也送給你騎吧。趙匡胤千恩萬謝後,踏上了往北方尋找機遇的征途。

趙匡胤從湖北襄陽向北,到河南商丘又轉入山東,最後輾轉來到河北鄴都(今大名縣),投靠後漢樞密使郭威,得到郭威的信任和重用,走上了飛黃騰達的人生路。郭威後來發動兵變,建立後周,趙匡胤因功提拔,此後南征北戰,戰功卓著,在軍隊中有了眾多的追隨者,為後來的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開創大宋基業奠定了基礎。

看了宋太祖趙匡胤的這段歷史,不由得令人感慨。那位老僧在亂世中想必見到過很多落魄之人,為什麼偏偏見到落難的趙匡胤時就把自己的全部財產拿出來資助他呢?用無神論的觀點根本解釋不了。其實從修行的角度看,就很簡單:這位老僧是修煉人,他有超常的功能、法術,他預知了趙匡胤身負的歷史使命,便盡全力幫助他。而趙匡胤也是因為能聽從這位出家修煉者的勸告,才能扭轉命運,一飛沖天,開創大宋王朝。

把目光從歷史移回到今天就能看到,現在的世人很多都在共產黨宣揚的無神論中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前進的方向,只好在放縱慾望醉生夢死中發泄,從而麻痹自己,處境其實比當年落難時的宋太祖還要危險。趙匡胤遇見了修煉的僧人為他指點迷津;今天的人們同樣幸運,因為法輪功學員們同樣也都是修煉人,誰要是聽從了法輪功學員的勸告,相信大法真相,必會有一個幸福的未來。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