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說出真相?憂中方再修路 印稱隨時派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中印洞朗對峙已結束3天。印媒指,中方正拆除修路設備,不丹軍隊也重返邊境,但不丹擔憂中方會再次施工。印度專家則表示,印度可隨時再派兵。

中印28日結束了長達70多天洞朗對峙。中方只宣傳印度撤回邊界線之外。而印媒則稱中方答應停止修路後,雙方同時撤兵。

8月30日,《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引述印軍消息指,看到中共軍隊正在此前對峙地點拆除修築道路的設備,而不丹皇家陸軍也返回最初試圖說服中共軍隊不要修路的詹普里軍營。

報導還說,有接近不丹總理托傑(Tshering Tobgay)的人士表示,雖然對峙已解除,但不丹仍擔心在與中方達成正式邊界協議前,中共軍方會繼續在洞朗修築道路。

而中央社引述印度新德里國防與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的言論稱,只要中方再度於洞朗等爭議領土修路,印度會再次派兵維護不丹主權。

中印6月開始對峙時,印媒表示印軍是應不丹請求,出兵阻止中方在中、不存在爭議的洞朗地區修路。

而不丹官方也曾發表聲明,指責中方在洞朗施工是違反中、不有關正式劃界前維持爭議地區現狀的協議,要求中共軍隊停止施工。

不過,8月初有中方外交官員聲稱,不丹「承認洞朗是中國領土」,並對印度突然出兵洞朗「感到困惑」。該說法被多家陸媒報導。

隨後,不丹出面否認了這種説法,再次重申此前官方立場。

日媒透露,印方獲得信息,中方曾提議向不丹提供100億美元投融資,以拉攏不丹。印度也隨後開始反擊,印度外長在尼泊爾與不丹外長舉行會談,提醒不丹「不要被中國欺騙」。

按照印度和不丹兩國之間的協議,不丹的國防由印度負責。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