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馬俑彩繪修復 首現古人合成「中國紫」(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周三,中國秦陵博物院舉辦了「真彩秦俑」展覽。同時,中國陜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宣布,文物保護專家在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的彩繪上,首次重現古代人工合成的「中國藍」和「中國紫」。將來可能還會再發現其他的顏色,有望重現兵馬俑絢麗多彩的本來面目。

據杭州網報導,為慶祝秦始皇兵馬俑發掘40周年,「真彩秦俑」展覽8月30日在秦陵博物院開展。本次展覽分為四個單元:色彩的奧秘、裝飾的靈感、喪葬的藝術、智慧的延續,從不同層面分別探尋秦朝色彩的物質構成及其文化上的象徵意義。

這次的展覽展出了包括綠面跪射俑、彩色腰帶的軍吏俑等37件(組)彩繪陶俑、俑頭、陶片、遺迹等,其中絕大部分是首度向公眾展示,令國人頗為驚訝:原來兵馬俑剛挖出來的時候是彩色的?

據介紹,其實每個秦俑原本都有彩繪,只不過出土前因為地下環境等因素已導致大部分秦俑色彩脫落,僅存殘跡。出土後由於環境的乾燥,又再讓秦俑第一層的生漆層捲曲乾裂脫落,致使其上面覆蓋的彩繪層也隨之脫落。

就在「真彩秦俑」展覽開展的當天(8月30日),陜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宣布,經過文物保護專家的努力,終在兵馬俑的彩繪上首次重現古代人工合成的「中國藍」和「中國紫」,未來可能會再發現其他顏色。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告訴陸媒,中國古代的文獻上就有記載,中國古代工匠曾人工合成「中國藍」和「中國紫」用於陶器上。但古籍所記載的「中國藍」和「中國紫」是怎樣的結構、由怎麼樣的材料和物質製成,考古專家卻不清楚。經過近年來對秦兵馬俑顏色的研究,終於發現了「中國紫」的實物資料。

在研究兵馬俑的過程中,考古專家們先發現兵馬俑的彩繪是在陶俑表面刷上一層大漆,然後在大漆上繪色;其後又在兵馬俑上發現有特殊的藍色和紫色,經實驗室檢測,確定為古籍上的「中國藍」和「中國紫」。

據公開的資訊,兵馬俑是對秦代軍陣的模擬,位於秦始皇陵的外圍,有戍衛陵寢的意義。1987年,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研究發現,兵馬俑在製成時,曾為有紅、綠、藍、黃、紫、褐、白、黑8種顏色的彩繪,但後來因深埋地下、火燒等原因,部分彩繪剝落、遇空氣和水泡等原因變成灰色。

1974年秦兵馬俑坑發掘時,研究者就發現了一些局部彩繪痕迹。1998年兵馬俑二號坑出土了8件較為完整的大面積彩繪跪射俑。

相關視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