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會期敲定 分析:任何意外都會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備受外界關注十九大會議,定於10月18日舉行,本屆大會中共高層將大換班,外界相信習近平黨內地位將更鞏固,「習家軍」將全面上位佔據黨政軍要津。不過,有分析認為,十九大之後出爐的人事安排,任何結局都可能發生。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決定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10月11日召開。政治局建議,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時事評論員程翔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分析說,中共十九大不但能夠如期舉行,甚至比過去的安排提早了,顯然海外爆料沒有影響十九大的安排,7月份海外爆料,是針對當時的北戴河會議的安排,現在看來十九大的籌備是正常進行。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莊遜認為,十九大之後出爐的中共人事安排,任何結局都可能發生。他認為,在組織架構或人事安排上,習近平可能會做出一些比我們想像中更激進的事情,到時大家不需要驚訝。

他說,舊時的準則未必要適用於分析當前的形勢。習近平會恢復毛澤東時期的黨主席制,同時保留黨總書記一職,這將是最大的意外。

美國蘭德亞太政策中心副主任、政治專家黑考特分析說:習近平的舉動已經使得前朝人馬有所警惕。10年任期後,他交出權力、認為自己安全,那將是危險的事情。習近平清除中共權貴影響力的同時,也在自己的背後埋下了小刀,他越來越難需要權力的保護。

程翔分析認為,習近平將打破中共「七上八落」的潛規則,為現年69歲的王岐山仍然會留任常委開路。

他說,因為之前傳出消息,習近平在7月26日的會上,提出四個「不惜代價」,其中一個不惜代價,是維護處於風浪尖上的高層領導,這個風浪尖上的高層領導顯然是指王岐山,既然要不惜代價維護王,可能是已取得全黨統一的意見,繼續讓王留任。

此前,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也分析說,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習近平在權鬥關頭如果棄王岐山,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因此習王很可能選擇繼續合作。

章立凡認為,8月上旬結束的北戴河會議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關口,習近平已經在北戴河會前,將高壓施展到極致,再有人敢於挑戰習權威的可能性不大。

臺灣中央社引述分析家的話說,江澤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貪腐落馬,已無法影響或威脅到習近平的管治。

不過,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曾分析說:過去5年中,習近平在軍隊、警察、情報系統頻頻洗牌樹敵甚多,這些暗湧仍會為一些重大變化的到來創造可能性。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注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房峰輝張陽同時落馬 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
相關鏈接:房峰輝挑動中印衝突攪局十九大 被習近平緊急拿下
相關鏈接:張又俠任軍委副主席 曾助習挫敗中央警衛局政變
相關鏈接:習近平親定19大會期 高層人事終極對決10月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