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血壓飲食法 醫學博士告訴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高血壓是現代人當中非常普遍的問題。高血壓會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瘤破裂、慢性腎臟病等疾病,根據衛福部調查,20歲以上台灣民眾的高血壓盛行率為24%,即平均約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

曾在美國攻讀自然醫學的陳俊旭博士,在著作《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中指出,雖然一般醫師強調高血壓少油少鹽,假如是優質的油,如「初榨冷壓橄欖油」等,其實多吃是無妨的;而另一方面,降低鹽份攝取,就臨床調查而言,對於改善高血壓的成效亦是有限。

對高血壓族群的飲食規劃,陳醫師提出了更全面的意見。他認為在大方向上,大家應該要明確把握二多、五少、四分的原則:

1、二多:蔬果多與堅果多。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是人體要維持健康很重要的食材,而堅果裡面則是富含天然好油,兩者皆是疏通血管、恢復血管彈性、改善血液濃稠的絕佳食物。

2、五少:少糖、壞油、咖啡因、菸、酒。壞油是指氧化油還有氫化油,不僅會使血液變濃稠,導致血管堵塞,還會引起皮膚發炎、癌症等嚴重後果,幾乎所有慢性病都與食用壞油脫離不了關係。

3、四分:每一餐都要依據「食物四分法」來進食。食物四分法,顧名思義,也就是蔬菜、水果、蛋白質、澱粉各佔一餐當中的四分之一。肉還有澱粉會產生大量酸性代謝物,使得血液變得比較濃稠,所以一定要控制攝取量,並且透過食物四分法來達成恰到好處的飲食均衡。

經常吃西瓜可輔助降血壓。西瓜,富含多種元素,具有凈化血液的作用、改善血液環境的功效,可以輔助降低血壓!經常高血壓的人,可以經常食用西瓜!西瓜也是很好的利尿劑,對降低血壓更有很大的幫助!

橘子,具有很大的降壓功效。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枸櫞酸及葡萄糖等10種營養素,對由於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壓病,蜜桔可提高肝臟的解毒作用,能加速膽固醇的消化,保障血流暢通!

檸檬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P,有助於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能阻止鹽分等物質對血液的血凝作用,避免血液凝結,保持血流暢通,從而預防和治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