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中共竊取知識產權規模超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月中旬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要求審查中共竊取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問題,以此來決定是否展開對中共正式的貿易調查。8月30日,美國國會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就此問題舉行聽證會,批評中共商業間諜行為嚴重至前所未有。

美國國會兩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代表佛州第一選區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馬特•蓋茲(Matt Gaetz)和代表該州第二選區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尼爾•頓尼(Neal Dunn),於8月30日在佛州塔拉赫西(Tallahassee)就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問題,舉行題為《惡意掠奪:中國如何偷走美國企業家的創意》聽證會。

討論會由蓋茲主持,他說,中共系統化、全方位地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對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而且中共為竊取美國創意所做的協調行動,比我們所熟悉的任何特定的商業間諜行為都遠為嚴重和前所未有。

他說,中共利用自身的軍事和網路能力入侵美國私人企業竊取商業秘密,為中國國有企業牟取利益;中國企業則試圖通過並購或投資美國公司,來獲取中共想要發展的技術,尤其是重要潛在軍事應用價值的新技術。

此外,中共還引誘那些在美國接受教育並在美國國防、航天等部門工作過的科學家為其服務。

美國保守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中國經濟20多年的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中共想要從別人那裡偷技術與中共不善於創新的經濟體有關,根源是中共的統治。

他說:中共不喜歡競爭,不喜歡政治競爭,不喜歡經濟競爭,……雖然如此,但是中共仍然想要在技術上儘可能快地趕上世界其他國家。那麼它會怎麼做?它會通過脅迫技術轉讓和竊取他人技術,來補充自身有限的創新。

他認為,由於中國債務負擔很高並且面臨社會老齡化,中國試圖竊取知識產權的問題在未來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

川普總統說:「外國竊取知識產權導致我們國家每年流失數百萬工作崗位,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作為美國總統,保護美國工人、技術和產業免於遭受不公,是他的職責。」

中共竊取知識產權 川普啟動調查

8月14日,川普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中共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進行調查,以此來決定是否展開對中國正式的貿易調查。隨後,萊特希澤宣布對中共正式啟動一項「301調查」。

隨後,中共商業部的官員撰文稱,中共不在乎美國使用「301條款」,因為中國產業界、中國出口商,早就對美國的「301條款」見慣不驚了。

該官員還列舉了大量數據來表示中共不怕「301條款」,因為在過去30年中,中共利用外資和出口貿易,已經樹立了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所謂「江湖地位」。

外界認為,中共官員的這番言論,顯示中共不但不知道感謝支持中國經濟發展的國家,反而還擺出一副盜竊他國知識產權後的流氓姿態。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則稱,一旦美方啟動301條款,中方將展開貿易報復,以牙還牙。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對新唐人說:「貿易戰爭升高的話,短期雙方都會受到影響,但是長期來講,中共絕對是大輸家,美國絕對是贏的,因為目前中共的做法是非常的損人利己的,中國這樣子抗議就是引火自焚。」

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外資,在今年2月份的外資工作會議上,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說,2012到2016年四年間,全國累計實際引進外資4894.2億美元,高技術行業引進外資年均增長11.7%。這些占中國企業3%的外資企業,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和1/7的城鎮就業。

不過,軟體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中國的計算機上安裝的軟體,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在《金融時報》撰文說,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創新的國家,支持中國走創新的道路。但是美國沒有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一個全球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而是逼迫美國在華公司交出專利技術和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盜竊和侵犯,令美國企業每年損失6000億美元,喪失了超過3%的GDP。

俞偉雄說:「知識產權盜竊和侵犯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自由貿易的原則,自由貿易的原則,是一個國家不能要挾國外的投資者跟國內的企業合作進行技術分享的。」

中共的貿易行為是歷代美國總統長期擔憂的事情,目前川普的態度不但在美國國會取得了不分黨派的支持,更贏得長期抱怨中國知識產權規則的美國企業的稱讚。

《美國之音》發起的一份網路調查顯示,有84%的意見認為,美中如果爆發貿易戰,享有大量順差的中共損失大,會重創就業民生,危及政權。

研究中國經濟20多年的專家史劍道說,美國早就應該懲罰那些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竊取知識產權是奪走美國本應有的優勢,剝奪了美國本應享受到的貿易實惠。他說,美國此次的做法不是貿易保護主義,而是公平貿易的一部分。

他認為,美國能做的很簡單,就是一個企業,不管是否竊取了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只要是使用了被竊取的知識產權,就不能在美國做生意。各個州在招商引資時也需謹慎,不要只一味地追逐中共投資。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