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北京連發三招 金正恩挑釁背後藏奸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近日,美國啟動針對北京的《301條款》調查,中方也接連展開對美國的三項反傾銷調查,中美貿易戰似乎已箭在弦上。有分析指,朝核問題在中美貿易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金正恩有意借不斷挑釁搞垮中美關係,以維持朝鮮極權統治。

中新社報導,中共商務部8月30日宣布,對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橡膠產品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在此之前,中方已分別宣布對美國進口的光纖預製棒、非色散位移單模光纖兩種產品啟動反傾銷調查。

香港東網9月1日評論文章指,北京在一個月內連發三招,是對美國的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月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針對中方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做法啟動《301條款》調查,已正式拉開「中美貿易戰」序幕。

自川普當選總統之後,貿易戰利劍就一直高懸在北京頭上。雖然中美元首4月海湖莊園會晤之後,確定了百天貿易談判,但7月中美首次啟動全面經濟對話之後,兩國氣氛就急轉直下。

文章分析,雖然川普步步進逼,北京也不甘示弱,但中美貿易角力目前還處於互探底線的階段。不過,美國如果真要祭起《301條款》這個「大殺傷力武器」,中美貿易戰將陷入惡性循環,世界上最大的兩大經濟體很可能玉石俱焚,導致雙輸。

搞垮中美關係對金正恩有利

事實上,川普在大選期間就多次聲討3700億美元對華貿易逆差,指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不過,川普顯然認為朝鮮核武比中美貿易給美國帶來的威脅更大,在上台之後遲遲沒有在貿易上對北京動手,而是將中美貿易作為槓桿,撬動北京對朝鮮施壓,迫使金正恩放棄瘋狂開發核武器。

但是,北京對朝鮮「不緊不慢」的制裁顯然沒有奏效。特別是在金正恩7月初試射第一枚洲際導彈後,讓美國感受到迫在眉睫的危險。美日開始推動對朝鮮斷油的終極制裁方案,卻遭到中俄阻撓。隨後,川普下令對中方啟動《301條款》調查。

外界分析,美方調查結果出爐需要一年時間,之後才會正式採取貿易措施。川普啟動調查只是一個姿態,北京對朝鮮的態度仍可能是影響中美貿易走向的一個關鍵因素。

《美國之音》引述國際戰略諮詢機構歐亞集團的主席佈雷默(Ian Bremmer)的分析稱,川普近期針對朝鮮的最明顯選項就是向中方施壓,而這樣做可能會導致美中關係在今年秋季出現「真正的惡化」。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新唐人》表示,金正恩當局不斷發射彈道導彈刺激韓國部署薩德,已達到了搞垮中韓關係的目的。如今,朝鮮又利用美國用貿易手段逼北京制裁平壤的策略,繼續通過極端挑釁行動來搞垮中美關係。

鄭經緯認為,北京、華盛頓、首爾都應該有意識地跳出金正恩當局設計的陷阱,認真考慮如何相互聯手,徹底摧毀金正恩研發核武器的經濟後盾與技術能力,才是治本之策。

中共多年來暗中支持朝鮮挑釁,兩國一直合演雙簧,訛詐國際社會。特別是在江澤民時期,中朝關係再次進入「蜜月期」。而習近平上台後,中朝兩國的動作不再那麼「協調」。

外界猜測,金正恩近幾年完全無視北京警告,挑釁不斷升級,讓北京當局處境越來越尷尬,背後可能有中共江派操控朝鮮,給習近平攪局的因素。

中美貿易戰「仍在弦上」

外界觀察,中美貿易戰看似劍拔弩張,實際上雙方都在掌握分寸。

北京雖然連續啟動三項針對美國的反傾銷調查,但與美方的《301條款》調查一樣,只是處於引而不發的狀態,或打算視美方動向再做反應。

另外,北京在反駁美國批評對華貿易逆差的同時,也對美方做出了讓步。中共國務院在8月23日召開的常務會議上,決定着手減少鋁的產量,削減相關設備。此前,中國鋁產量暴增,威脅到美國廠商的利益,美國一直強烈要求中方減產。

中共前商務副部長魏建國近日透露,繼6月恢復進口美國產牛肉之後,中方目前正在討論進口美國的小麥、燕麥片、乳製品及豬肉等美國農產品,似乎也有意藉此牽制美國《301條款》調查。

美國方面,強烈主張中美貿易對決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近日被迫辭職,對川普政府決策亦有影響。

川普的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斯納近期即將訪問中國,為川普訪華打前站。中美首腦此次會晤的結果,也可能會左右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的走向。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