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高價賣字畫? 前中聯辦主任李剛被辭人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9月1日,中共人大官網通報稱,原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李剛曾先後出任過香港和澳門的中聯辦主任,因此他的落馬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清理港澳系統的一個跡象。

中共人大官方網站9月1日下午4時50分發表報告稱,由廣東省選出的第十二屆全國人代會代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此前,李剛於2016年7月從位高權重的澳門中聯辦主任的職位上調職到被視為「清水衙門」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任副主任,就已經引起輿論界的關注,當時海外就有分析認為李剛可能「出了點事」,其前途不妙。

今年8月22日,李剛被免去國務院國僑辦副主任職務時,中共官方的相關通報並未說明其被免職的原因,外界輿論更加確信他的確是「出事了」。

據公開的資料,李剛現年62歲,1984年擔任共青團國際聯絡部副部長;1998年至2001年調任港澳台文化事務司司長;2001年至2003年出任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03年至2012年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2012年至2014年,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2014年至2016年晉升為澳門中聯辦主任。

由於李剛的官場仕途中,長期在有關港澳台的部門任職,更曾擔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近10年,擔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主任共4年,他這次落馬被查,外界便有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當局正在清洗港澳系統的一個跡象。

針對李剛落馬事件,香港《蘋果日報》官網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李剛這次落馬主要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向北京告御狀,指李某在擔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及主任期間高價出售字畫,而且在橫琴批地的問題上也有「斂財之嫌」。

報導稱,李剛的字畫售價甚高,每幅動輒數百萬乃至一千萬,令許多人「看不過眼」。

至於「橫琴批地」一事,指的是李在澳門任職中聯辦期間曾主導澳門當局與橫琴合作,在橫琴撥地予澳門時均需經澳門中聯辦審批,期間有一些商人便與李接觸,獲橫琴土地而獲得發展的便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