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議員:中國全方位竊取知識產權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訊】中國竊取他國知識產權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詬病。日前,有美國議員在一場聽證會上,指責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竊取行為,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

8月30號,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蓋茲和頓尼,在佛州塔拉赫西,就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問題,舉辦了題為《惡意掠奪:中國如何偷走美國企業家的創意》的聽證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蓋茲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系統化、全方位的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對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國為竊取美國創意所做的協調行動,前所未有。

他說,中共政府利用自身的軍事和網路能力,入侵美國私人企業,竊取商業秘密,為中共的國有企業牟取利益;中國企業則試圖通過併購或投資美國公司,來獲取中共想要發展的技術,尤其是一些有重要潛在軍事應用價值的新技術;此外,中共政府還吸納在美接受教育,並在美國國防、航天等部門工作過的科學家為其服務。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美國現在要討論這個問題,開始要採取行動,川普也已經講了這些話,說美國一定要採取行動,要制裁中國(共)。美國現在知道再不來採取對中國(共)防備、採取制裁,對美國講起來就是吃虧了。」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在聽證會上說,中國想要從別人那裡偷技術,與中國不是一個善於創新的經濟體有關,根源則在於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邱垂亮:「創新很困難的,美國的科技創新經過了100年、200年的努力出來的,中國根本就沒有,中國是共產黨的時候毛澤東革命亂搞,哪有什麼科技發展,軍事科技它在努力發展,產業科技、基本科技的研究中國是很差勁的。」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不是不想自己創新,這些年來,一直在強調創新,而且投入了大量的研發費。但是,現在中國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在於,沒有一個適合創新的制度環境,也沒有像一個適合發明創造的豐厚土壤,在整個中國的國家社會環境裡邊,沒有這樣的土壤。」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沒有形成法治、自由競爭的社會市場環境,一切是領導唯上,培養人才的高校思想禁錮,龐大的研發費又被各級官員、學霸們所操控,團隊式的合謀、集體作弊、集體詐騙,剽竊、投機取巧的心理佔據上風,而對那些真正搞原創性發明的人打擊迫害、乃至掠奪別人成果,不承認知識產權和原創的著作權。

夏業良:「最近的這100年、最近50年和最近20年,世界上主要的創新裡邊有哪些是中國人的?如果沒有的話,說明什麼問題?」

夏業良認為,中國的制度環境如果沒有明顯的改善,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問題會長期持續下去,並且會更為嚴重。

美國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則表現的越來越惱怒,8月18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授權下,宣布對中國正式啟動「301調查」。

夏業良:「這個301條款是70年代就有的,條款裡邊除了一些反對不正當貿易、反對傾銷、反對一些不正當的做法外,還強調了知識產權的保護。」

夏業良表示,美國想遏制中共的竊取行動,不僅僅是通過貿易談判來施加壓力。在錄取員工的時候,對員工的背景和忠誠度的審查,也要更加嚴格。

夏業良:「(因為)這種偷竊技術不僅僅是個人行為,是受到國家鼓勵的,是中國國家政策之一,所以這樣的做法就可能會鼓勵一些個人來為達到自己的私慾、達到自己名利雙收的目標,而竊取美國的技術,然後帶到中國去。」

參與此次聽證會討論的,還有總部在塔拉赫西的百應能源的聯合創始人和CEO丁尼•米納迪。他說,公司的一項先進能源技術,被公司的前CEO、中國人陳融等人竊走,並利用這項技術在中國南通設立了另一家公司。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