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為何突然撤軍? 俄媒曝真實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突然結束的中印軍事對峙,起因是印軍阻止中方在中國與不丹爭議的洞朗地區修建道路,29日,有俄羅斯媒體曝出有關中印局勢急劇變化,對峙事件落下帷幕的真實原因。

俄羅斯衛星網8月29日指出,中印關係緊張的降溫,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即將參加金磚國家首腦峰會有關。

2017年金磚國家首腦峰會將於9月3日在廈門召開,屆時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五國領導人將舉行會晤。這也是習近平掌權以來,首次以東道主的身份主持金磚五國峰會,因此備受重視。如果莫迪缺席,勢必削弱這次峰會所要傳遞的正面意義。

洞朗對峙發生後,外界一直有印度總理莫迪會不會缺席金磚峰會的猜測。還有人認為,習近平和莫迪或許不會在金磚峰會期間單獨會晤,以此表示對互相的不滿。莫迪5月份已經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的峰會,引發北京不滿。

中印對峙結束的次日,印度外交部29日稱,莫迪將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會晤。

有印媒報導稱,中印衝突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緩和中印緊張局勢當中參與斡旋。

最近數週,中印為解決洞朗事件頻繁進行外交接觸,這些接觸為8月28日開始的撤軍鋪平了道路。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通過採訪獲知,兩國在7月之前,就已通過外交渠道就結束對峙達成了非正式協議。雙方討論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現象為由」,或者「在可能開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階段同時撤軍等方案。

報導分析說,包括中印在內的金磚國家峰會,將於9月3至5日在廈門舉行,以及兩國間不斷加深的經濟關係是兩國同意結束對峙的主要原因。而雙方認為峰會是向國際社會展現關係改善的良機,所以選擇在28日發布了消息。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全球安全事務高級研究員何天睦也向美國之音表示,金磚峰會前,雙方都希望緩和緊張關係。

他說,中印兩國也都有各自國內政治上的考量。北京在中共十九大前議程非常繁多,要專注於國內的擔憂和議題。而莫迪在全力推進國內改革和基礎設施建設,他也意識到與中方發生重大危機或衝突對他也無裨益,會令他分心。

美國史汀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孫韻說,中方暫停修路是可能達成的協議之一,但目前尚未得到兩國官方的正式確認。

在8月2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但並未提及修路問題。

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直接問道:中方是否停止了在洞朗地區修路?

華春瑩並未直接回答此問題。她說:中方長期以來在洞朗地區,進行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根據實際情況做好有關建設規劃。

8月30日,在中共外交部在金磚國家峰會前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長王毅也有意淡化中印之間的爭端,沒有提及修路問題。

有觀察人士分析說,金磚國家組織是一個中方倡導的、美國沒有參與的組織。對於中方來說,這個組織對其與美國在國際舞台上和在其它領域裡的競爭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對中方是一個大的挫折。因此,此次雙方撤軍,很可能是中方讓步的因素之一。

也有分析指,對峙事件最終沒有升級為武裝衝突,不管哪方先低頭,對兩國來說都是幸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