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波及金磚峰會?大陸多名金融巨頭罕見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中國金融「打虎」進入高潮之際,金磚五國峰會9月3日在福建廈門開幕。有現場記者發現,在3日下午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中國一些大名鼎鼎的企業巨頭,卻悉數缺席,疑與愈演愈烈的金融領域打虎不無關係。

據悉,缺席這次重要會議的企業巨頭包括:百度、阿里、騰訊3巨頭,李彥宏、馬雲和馬化騰,而且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海航集團第一大股東陳鋒、復興集團老總郭廣昌,都未見現身。出席工商論壇的逾千名「商界領袖」,多是由官方「組團」而成。

從年初開始,習近平、王岐山已經開始着手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系統。截止當前,習王反腐進入金融領域,中國資本市場烽煙四起。有分析認為,上述企業巨頭們缺席這次金磚峰會,極不尋常,他們中不少人被傳捲入金融打虎風暴。

大年三十,「明天系」掌門人、資本大鱷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協助調查。肖被帶後,據傳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的貪腐證據。

2月份,金融監管當局高調宣揚打金融大鱷,要抓「一批資本大鱷」。習近平曾痛斥金融領域充斥着「稻草人、內姦、大鱷」。

4月9日,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被指是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華可調動的2萬億人民幣資金範圍內很大一部份是保險資金,和項俊波密切相關。

進入6月以來,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被帶走調查。被指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家族的「錢袋子」的黃如論因涉嫌行賄犯罪,被免去福建政協常務及撤銷其政協委員資格。

接着當局將矛頭直接指向了萬達、復星、安邦和海航等企業巨頭,出重手迫使他們去槓桿、清負債,並停止海外瘋狂併購。

之後,萬達被迫「相應號召」,大舉拋售房地產,清償負債,並表態「將主要資金留在國內」。8月底再傳出王健林全家在天津機場被邊控的消息。之前還傳出包括李彥宏在內的過萬人被禁止出鏡的消息。

港媒最新消息稱,中紀委於8月4日下達通知,點名批評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領導班子頂風作案而上,利用職權為家屬、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利益,破壞金融系統政治生態。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再發文狠批「金融亂象」,並罕見的作出治理金融亂象要斬草還須除根的嚴厲表態。8月23日,中共最高檢再次要求查處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等。

分析認為,「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連串信號顯示北京將「清理戰場」,掀起新一波金融監管風暴。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北京發重點通知 海航萬達等3巨頭買買買變賣賣賣
相關鏈接: 王健林邊控傳聞發酵 萬達闢謠無效股票大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