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委大洗牌 習進一步掌控軍權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訊】近一段時間,不斷有中共軍隊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傳出。有分析認為,這種大規模洗牌,是習近平在進一步掌控軍權。請看詳細報導。

中共黨媒《新華網》7月10號報導,軍中不是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習近平要求查處郭伯雄、徐才厚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

報導還稱,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關係軍隊政治方向和政治根基。

不久後,中共軍方出現重要崗位人事變動。

據中共官媒《環球網》9月1號報導,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61歲的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迎來了第三次職務變動,接替李作成改任為陸軍司令員。此前,李作成出任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另外,擔任北部戰區空軍司令員的丁來杭,當天首次以空軍司令員的身份亮相,在空軍航空大學檢閱了2000多名新老飛行員。

這意味著繼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陸軍司令員韓衛國履新後,又一高級將領職位變動,此前空軍司令員是馬曉天。

與此同時,軍中也有不少高官落馬。9月1號,日本《共同社》放出中共海軍前司令員吳勝利已經落馬的消息。

《星島日報》也在同一天傳出兩名中共軍事委員會委員落馬的消息。報導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稱,剛剛被免去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房峰輝,以及被免去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張陽,因涉嫌嚴重違紀,雙雙被調查。

報導還稱,調查由習近平親自下令, 這是為十九屆中共軍委調整鋪路。並指出房峰輝是原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老鄉和舊部,而張陽則被視為是原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嫡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近期的中印邊界,以及在朝核問題上,我們都看到,軍方發出了一些聲音,跟中央的聲音有點不太一致的,換句話說,軍隊裏面因為郭伯雄和徐才厚掌軍多年,郭徐二人的私人勢力非常龐大,所以習近平只能有計劃的一步一步來做。中共軍隊高層近期大規模的洗牌, 明顯習近平在進一步需要掌控軍權的一個舉動。」

事實上,習近平在軍中打虎動作一直不斷。

今年6月27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刊物《中國人大》官方微信公眾號「西交民巷23號」發文稱,有多人因涉嫌違紀違法等原因,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其中包括國防大學原校長、黨委副書記王喜斌和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員王久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內部博弈已經趨於白熱化。反習勢力很可能已經對習近平有所動作,所以,習近平毫不手軟的拿下很多人。

而除人事變動外,軍委組建格局預計也將會有所改變。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近期,中共軍委改革大刀揮向軍委副主席、軍委委員一級。預計中共十九大過後,中共軍委副主席將由過去的兩人增加至四人。屆時,權力將更為分散,相互制衡,並統一受習近平節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次軍委換班的關鍵不在人,而在於機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面上,從兩名軍委副主席變成四名只是增加了數量,但因為軍委副主席分工上出現了根本的改變,軍委內部實際變化非常大。這個涉及到習近平對此前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錦濤的格局可能捲土重來的防範。」

唐靖遠認為,中共內部產生博弈的根本原因是:習近平反腐打虎觸動了中共體制內最根本的問題。

他表示,中共腐敗已經深入骨髓,高層權貴階級早已形成一種貪腐的恐怖平衡,如今習近平反腐已經打破這個平衡,徹底得罪了權貴家族,因此習近平已經沒有回頭路可走,十九大雙方博弈也將異常激烈。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