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3分鐘沒有氧氣就會失去意識 遇險要學會自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你可以不用成為救難專家,但一定要知道如何自保。雖然說避開危險的環境才是保命的上上策,但人們永遠不知道哪天危險會降臨,所以學會避難時的小知識,能讓你準備不時之需。

1、被水母螫時用鹽水清洗。被具有毒性的水母螫傷時,可能會引發休克、過敏或中毒等徵狀。這時你可以先試著移開水母的觸鬚(記得別用手碰),然後以鹽水清理傷口,再利用蘋果醋或酒精祛除毒素,同時要喝大量的水並趕緊送醫。

2、如果你在野外,手邊又沒有起火工具,且急需起火的話,只要拿尖銳物品插入手機或平板的鋰電池,就可以燃起火焰了!通常在這種時候八成是手機也派不上用場了,不妨試試看這招吧!

3、S型逃離鱷魚。在直線移動時,鱷魚的移動速度比人類快多了!不過它們不太擅長轉彎,所以當你不幸被這些動物盯上時,記得左彎右拐來保護自己的性命。

4、把傷口黏起來。如果你的身體不小心被劃傷了,手邊又沒有任何合適的急救工具的話,其實可以用強力膠把傷口暫時黏合。當然黏合前不要忘記消毒,也還是得去看醫生!

5、口渴時不要吃雪。雪雖然是水的固體,但口渴時吃雪可能會讓你陷入危機。當寒冷的雪進入胃中,身體就必須消耗更多熱能來讓你維持溫暖,因此也會迅速失溫。建議等到雪融化再飲用比較恰當。

6、撲滅冒火的器具。煮菜時如果油溫過高,你可能會遇到整個鍋子都快燒起來的狀況,這時候千萬不要用水來熄滅,因為水遇到油會四處噴濺,並讓火勢更大。你可以加入小蘇打粉來滅火,或用大塊的棉布蓋住鍋具,讓它隔絕空氣。

7、被異物扎出很深的傷口。很多人在這種狀況第一個反應就是把異物拔出來,不過這樣容易發生大量失血的情況,所以建議先忍住,等到救護人員來再進行處理。
8、遠離「離岸流」。海岸邊其實有所謂的「離岸流」,當你正面對上時,它反而會一直將你推離海岸。這時候試著往對角或水平方向遊動,脫離離岸流後,再慢慢往海岸靠近。

9、遇險時,請謹記以下三大生存法則優先事項:首先是人類只要3分鐘沒有氧氣就會失去意識,3天沒喝水的話,就會陷入致命性的脫水狀態,不過3週沒吃東西的話還不至於會死亡,在嚴苛的環境下,人類約可一個月不進食。在求生時,記得以這三要素為行動基準。

地震防災須知:

地震前:

平時準備應急用品;手電筒、電池、收音機、藥用品、用水食品、滅火器。

請專業人士定期查核瓦斯、電熱水器、電線水管安全,全家熟悉總開關位置及關閉方式。

建築結構體安全檢查維修,事前瞭解屋內適當避難地點及重大災害之避難中心。

經常舉行家庭、學校、公司團體防震避難演習。

勿任意違法加蓋,或拆除圍牆、柱、樑、樓板,以免破壞建築結構系統招致地震損害。

固定危險巨型傢俱、化學藥品,減少懸吊擺設、易破碎物品;重型物擺放底層避免墜落。

建立守望相助精神,在緊急危難時扶持互助。

地震時:

首先保持鎮定,遠離玻璃、吊燈等危險墜落物,就地尋求避難點。

關閉爐火、電源,無論震中、震後不可使用火柴、蠟燭、打火機等任何火種,以免引起瓦斯及危險物爆炸。

尋找堅固的庇護點如堅固的桌下、牆角、支撐良好的門框下。 在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或高樓時,就所在樓層尋找避護所,勿使用電梯以免受困,勿湧向太平門或出口樓梯以免造成人群擁擠傷害。

如果在室外應遠離建築物、帷幕牆、廣告招牌、樹木、電線杆,儘速往空曠的地方前進。

行車中,緩慢停車於路旁適當位置避開陸橋、高架橋巨型墜落物,靜待車中。

若在浴室時請打開門扇,以免門扇被震歪夾緊。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